修行中起烦恼与冤亲债主有关吗

2018年08月15日 14:52  溯源佛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是不是冤亲债主来算账?是不是冤亲债主来算账?

  文/妙祥法师

  在修行过程中,要有很多的反应。就像打扫灰尘似的,打扫灰尘呢,必须拿笤帚去扫,在扫的过程中,要有灰尘起来,一扫灰尘就动弹了,是不是?

  灰尘起来后,你要装起来,还要端到外面去扔掉,得有这么几个过程。这你要不知道,同样也上当受骗。

  为什么说上当受骗?比如说,我们修行了,不断地念咒啊,或者念佛啊,念了七天七夜,念佛的时候,突然起了一种烦躁心,或者耳朵听到了一些怪声音;一会儿东响一下,西响一下;或者因为谁说话而生气了,起嗔恨心了;或高兴心;这些现象都有了,都起来了。

  各种想法,包括欢喜、生气;还有听到一些说话;见到一些色相,这些东西都见到了。这就像开始拿笤帚打扫卫生,灰尘原先在地面铺着,现在你把它打扫起来了,在扬起来的时候它必然要起各种的反应。

  这些念佛中的反应就是灰尘,灰尘就是这些反应。所以说,这些东西是因为我们拿笤帚把它扫了,它才起的变化。平时你不修还没有妄想,你不修的时候这灰尘不起来,所以它没有变化。

  你一修行呢,要准备把灰尘拿出去的时候,这灰尘肯定要起变化,你不了解这个过程就肯定上当了,就以为:“这不来魔了吗?”本来是好事情——因为你修行了才有了这种变化的。

  但是你还不能去追求它:“哎呀,这是修行的好事,那我干脆追求吧!”你追求灰尘的结果是什么?被灰尘给拉跑了。

  如果你被灰尘给吓唬住了,认为它是个魔,认为我起魔障了,或是有昔日众生来跟我要账了,你要是作这个想法,作这种思惟的话,又上当了。

  你认为它是实有,或作众生想,都会被它拉走。这就是我们修行的关键。有的人修行了就开始哭,在这最关键的时候,这个地方是最难处理的。

  修行越是往深里去,反应越大。最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六种震动,天地都变了。我们所见的那点儿境界只是小小的一点儿境界。六种震动,佛经上讲到的六种震动,放光动地。

  你要是修到一定程度,六种震动马上现前,东没西涌……而且不是假的,整个虚空大地都发生震动,就这么厉害。

  我们还达不到那程度,只是一些小小的变化,见到了一些物象而已。比如说,这个物质突然改变了,原先这个色相马上变化了,或者这些死物的东西马上都飞起来了,各种现象突然现前了。

  你要是认为有魔来了,就上当了,当时就被魔给拽跑了;你要是认为佛来了,你就被“佛”拉走了。所以禅宗就讲,这一段过程叫什么?魔来魔斩,佛来佛斩。无论认为谁来,你找哪个它都是病。不许你产生任何想法,都必须把它空掉了。

  所以说,修行的时候,特别是念佛,念到一定程度,如果耳边响起虚空念佛的声音,你说:“哎呀,我得三昧了!”

  你要作三昧想,当时就中了“三昧”的魔;说“我已经得了正定了,我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那当时你就被“西方极乐世界”这个魔给拉走了;或是说“阿弥陀佛来接我了”,那你都是魔。

  在这工夫,起心动念都是邪,绝对不允许的。

  但是我们凡夫有时控制不了,怎么办呢?只能做一个:知道它的过程,是灰尘起来的过程。就是灰尘,你不能说:“哎呀,哪个鬼神来找我算账,我的冤亲债主来找我了。”

  是不是“冤亲债主”呢?是,并非不是——为什么是“冤亲债主”呢?你无始劫积累的那个灰尘就是“冤亲债主”。

  但是呢,你要是真正把它当成“冤亲债主”想,或是哪个鬼神来向你讨债了,当时就进入魔道里去了,就被它钻空子了。

  本来无一物的事情,最后凭你这种想象,或是作众生想的那种推理,就代替了你的正知正见,所以这点非常危险!

  有很多人心地比较善良,一到这个时候呢,“哎呀,我的冤亲债主来找我了,你看我怎么造那么多的业。我看到很多没头的人,没胳膊、没眼睛的人。你看看我招的那些,我杀了那么多的众生,这都是我的业,我还不清了。”

  痛哭流涕他就去还账了,这一下就被人拉走了。

  在这过程中,就得如如不动。你好我也这样,不好也这样;就下地狱,上刀山、下火锅,我也得这样,就不动了。一念不生,而且不打妄想,你才能过这关。

  只要你一打妄想,或是你在这过程中起心动念,你要是作佛想,就中了“佛想”的这种魔;要是作众生想,就中了“众生想”的这种魔,所以这个非常关键。

文章关键词: 冤亲债主 着魔 妄想 关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