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玄法师: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2019年01月22日 15:1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了知“生命根源”,在日常生活中所赋予生命的深度与宽度,就是“生命意义”。了知“生命根源”,在日常生活中所赋予生命的深度与宽度,就是“生命意义”。

  文/圣玄法师

  什么是“生命的意义”…深度解析

  今日《圣玄语露》“生命诚可贵,但赋予生命正确的意义,显然价更高!”

  什么是 “生命的意义”,这是许多人的迷思!

  “生命的意义”,只有接轨体悟 “终极本质”,才能与宇宙同体,尽虚空、遍法界的如如不动!这就是生命的根源!

  了知“生命根源”,在日常生活中所赋予生命的深度与宽度,就是“生命意义”。

  吾人透过修行,强化在日常生活中的体悟,逐步带动 “心淡定”,进而达到 “心觉醒”。

  心觉醒,就是指向 “终极本质”,吾人因而在生活中,即可感悟“生命根源” 与 “生命意义”!进而能正确活出自己,同步,当他人的天使!

  《佛说八大人觉经》云: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大正藏》第十七册,页715中,后汉・安世高译)

  本段经文指出,下列五个重点:

  1、 世间无常,国土危脆:世间无常迅速,朝代更迭,就连国土都感受到危急存亡的脆弱。

  2、四大苦空,五阴无我:吾人生命的组成四要素-地、水、火、风; 其中,地大,指骨骼; 水大,指体液,例如:汗液、尿液…等; 火大,指体温; 风大,指呼吸气息。如若,加上 “空大-意识作用”,则为五大。

  四大苦空,意指:吾人的生命也感受 “苦空、无常、无我”的催破。”苦”,是谓:短暂的人生,有三苦、八苦和无量诸苦; “空”,即指 “缘起性空”。”缘起”,是说世间诸法众缘和合而生起,”性空”则谓众缘和合的诸法,其性本空,没有真实的自体;”无常”,即诸行无常,是说世间诸法都是变化不停,生灭不断的,没有常住不变的个体;”无我”,即诸法无我,是阐明五蕴 (又称 “五阴”-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假合的人身,没有真实不变的我体可得。

  3、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吾人的肉体,抑或国土,都是因缘生灭变化所成,并没有一个真实不变的主体,据此阐明:宇宙万象,来自同一个终极本质,是谓:空性 (异名:佛性、真如、般若、无住、实际、实相一道一乘、首楞严三昧…等。

  4、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心,是我人一切行为造作的基地,因此也是人的枢纽,宇宙万象的根源。易言之,所有现象界所示现罪恶的渊泽,都是由 “恶心”感召而来。

  5、如是观察,渐离生死:吾人果真能如此深入细微观察、体悟,则能逐步觉醒,不执着于生死,因而不受生死之束缚,渐次彰显生命的意义。

  圣玄,今次再以《圣玄语露》全球教化功德,供养阁下。

  恭祝阖府:妙吉祥如意!

  末学圣玄顶礼

文章关键词: 圣玄法师 佛法看世间 人生 学佛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