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念佛计数法

2019年02月07日 10:06  佛弟子文库 微博 收藏本文     
妙莲老和尚:念佛计数法(摄影:sunshine)妙莲老和尚:念佛计数法(摄影:sunshine)

  “十念记数念佛方法”

  昨晚提到,礼佛的方法是每拜一拜佛,称念十声阿弥陀佛,以此记数法才能止妄想;因为心无二用,一记数就不能打妄想,所以要止妄想决定要记数。我们念佛也要记数才能念得好,如何记法?

  初上来,先记三句阿弥陀佛,这“1、2、3”三句佛号,每念一句就记一句,要口念得朗朗爽爽,耳听得清清楚楚,心记得明明白白。经过一段时间,这三句佛号你能记得很平稳、心不乱了,再加了“4、5、6”三句佛号,六声一记。等到每一句都能记好、清清楚楚、不错乱了,再加“7、8、9”三句,使佛号累加到九声一记。等你九句也能念得好,记得清爽了,最后再加一句,到十声一记就行了,不要再多记。

  我们拜佛是弯身时念三句阿弥陀佛,翻掌时念三句,起身时念三句,最后合掌再念一句,总共一拜佛是十声阿弥陀佛。念佛也是一样,初开始是念三声“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再念三声、三声、一声,总共是“三、三、三、一”一次记十声阿弥陀佛。

  你可以用念珠念,也可以用按手指来记。若用念珠就每念三声佛号拨一粒念珠,你不要念一句拨一粒,这样一粒粒拨过去很容易打妄想。我们用功念佛一定要用心念,用功这“功”字一定要工上加力才行;要发至诚心、起惭愧心,记得好好的。照这样三声拨一粒,再慢慢增到十念一记,用此方法就能对治妄想了。

  “常念圣号代佛度生”

  诸位!你们在回家去的路途上,要记得一面走一面念佛,所谓“念佛不碍工作,工作不忘念佛。”不论上、下班或做任何事都要记得念佛。在工作中,甚至扫地、煮饭、洗衣服,你还是阿弥陀佛的念;与人会谈,客人来时,第一句就以阿弥陀佛来招呼,客人去时,还是以阿弥陀佛来送客,这才有佛教徒的样子和气氛。真佛教徒做自利利他的功德,随时随处都有,太方便了。

  很多佛教徒念佛、学佛却怕别人知道,我们学佛是光明磊落的好事,怎会怕人知道呢?身为佛教徒,我们不论什么人来,应对最好就是一句“阿弥陀佛”圣号。能时时一句阿弥陀佛,就可令众生听闻而种善根;就算他不听你的,但你念的佛号已令他种下成佛的种子,“一历耳根永为道种”将来他就会成佛,你的功德太大了。诸位明白此道理,那随时随处就可代佛化度众生啊。

文章关键词: 妙莲 阿弥陀佛 佛号 计数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