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送僧清演归山

2019年01月30日 11:2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送僧清演归山(摄影:悟澎)禅诗赏析:送僧清演归山(摄影:悟澎)

  送僧清演归山

  唐·李洞

  毛褐斜肩背负经,晓思吟入窦山青。

  峰前野水横官道,踏着秋天三四星。

  [作者简介]

  李洞(生卒年不详),京兆(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家贫不济,好诗苦吟,唐昭宗年间三试不第,因而投心禅宗。作诗师效贾岛,风格奇峭。有禅诗50余首。

  [赏析]

  苦吟诗人李洞的这首送行诗,写人绘景,平中出奇,诗趣横溢,可谓绝句极品。

  清晨诗僧清演负经入山,青山碧水,撩发了他的诗兴,他一路行一路歌,何等洒脱。忽然山前有一道溪水横漫了道路。溪水清亮,秋空澄静,有几颗疏星还倒映在水中。他涉水而过,仿佛踏着蓝天和星星。

  诗人与僧衲有着不解之缘,他深深了解一个衲子自由自在、飘逸无拘的心灵世界,所以他展开了想象的翅膀,把一个佛子的精神境界展现于他普通而平常的背经归山的行为中,以寄托自己对禅宗的仰慕。

  他的另一首诗《赠僧》也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不羡王公与贵人,唯将云鹤自相亲。闲来石上观流水,欲洗禅衣未有尘。”好个“欲洗禅衣未有尘”!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诗趣 自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