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长老:尊贵与痛苦

2019年02月22日 09:59  佛弟子文库 微博 收藏本文     
梦参长老:尊贵与痛苦梦参长老:尊贵与痛苦

  在我们这个肉体,现在当前的肉体是随缘的,大家知道它的尊贵性吗?知道你的肉体尊贵吗?没有这个肉体,你怎么能闻法、怎么能修道?因为它是可贵的。借着它把过去的烦恼断了,把过去的业障消失了,所以它很尊贵的。你要有这种观念了,你遇到什么困难,你都不会自杀的,绝对没有自杀那个想法。我们到走投无路了,你该了断了。不会的,很难得。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人身难得,你得到了。佛法难闻,你闻到了。虽然它很尊贵的,同时它还存在不尊贵那一面,不尊贵的是什么呢?苦、无常。或者那些个自杀的,走投无路的,烦恼究竟解脱不了的,他没把这肉体看成尊贵,他想到只是苦。

  每一个事物都是相对的,都是两面相。对我们自己,就是贪、瞋、痴、疑,把你自己身体就糟蹋了。很尊贵的东西,在你拿来用的时候很不值钱,就把它随便浪费掉了。就是这样子。

  所以懂得它的两面,一个虽然很尊贵,但是它也受苦的,知道它是无常的,一定要失掉。失掉这个分段身,下一个分段身是不是再能来,再能变人,再能闻法,不一定了,这个没保障的。所以佛说的一失人身,万劫不复。说得个人身,就像你指甲盖里那一点泥巴灰尘,指甲盖里头没洗干净。失掉人身如大地土,你失掉人身像大地土那么多。你可是得个人身了,就像指甲盖里那么点灰尘。

  人身难得!得到人身了,能听到佛法,那更难上难了。就像一个瞎乌龟,在海里头碰见一个木头,那个木头就有那么一个洞。那这个瞎乌龟得多少年间,在大海里能碰见那个木头,又在那个洞里钻出去呢?很难!得一次人身如这样,就是把人身看成很尊贵。

  得了人身,又不见得能闻到佛法,闻法更难了。我们诸位道友认为我闻了,听人家讲讲,我也没有成。就这个善根种下去,这叫缘起的种子义,一定要发芽,一定要成长,所以这叫缘起。你一定也能达到性空,这是修佛法的。

  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是我们真正懂得了,真正把它运用起来,那就很不容易了。把你有用之年,把你的心用到你日常生活之中去的真性,性空,就在这里头修行。念一句阿弥陀佛也好,念个咒也好,想个问题也好,就在你生活当中去把它转化吧!

文章关键词: 人身 痛苦 尊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