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否属于宗教信仰

2019年02月21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佛教是否属于宗教信仰?佛教是否属于宗教信仰?

  问:领导问我是否有宗教信仰,我不认为佛教是宗教,于是答没有。请问我这样回答是否合适?

  宗舜法师:

  你如果没有皈依三宝,这样回答是可以的;如果你皈依了,还这样回答,你已经丧失了作为一个佛弟子的资格。因为按照佛教戒律的要求,只要对听得懂你的话的人说,你不是信三宝的佛弟子,你的皈依体立刻就失去了,你必须重新受皈依,否则没有资格称为居士。三皈依都没有资格了,那么五戒也就根本没有资格。如果你以前受过三皈五戒,那就不要再说自己是个三皈五戒的弟子了。需要重新受皈依。

  至于佛教是不是宗教,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很多不同的解读,因为对宗教的定义现在有很多分歧。宗教学家们一直在讨论。但宗教是个中心词,并没有褒义或者贬义。而且我发现现在有一些藏地的仁波切特别不喜欢宗教这个词,他们心里依然认为宗教等同于迷信、落后。我每每劝他们对宗教这个词脱敏。这就是定义不同出现的问题了。那么你爱称它是什么就称它是什么吧。但是我相信佛教有几个核心是不能少的。不说宗教,佛教总是“信仰”吧,这个信仰的核心是“信佛、学佛、成佛”,这个如果没有了,那我可以说,你绝对不是一个修佛的人。

  我写过一篇文章,主题是我认为佛教是宗教,因为它具备宗教的各种特性,尤其是具备宗教的信仰核心。有人说佛教是文化。我剖析过,妓女也是文化,厕所也是文化,什么都是文化,烟文化、酒文化,都有。也有人说佛教是教育。大学教育也是教育,小学教育也是教育,国学教育也是教育,数学教育也是教育,传销教育也是教育……哪一个不是教育呢?过去为了摆脱宗教等于迷信的妖魔化标签,说佛教是文化是智慧的方便。但过去二十多年了,还这样定义佛教恐怕有点不合中国目前的时宜。你说佛教是文化,可是佛教不归文化部管。你说佛教是教育,可是佛教不归教委管。主管部门还是国宗局(现在国宗局并入统战部)。但宗教同样有文化与教育的智能,我们为什么不敢大大方方承认自己是宗教呢?

  如果有人问你有没有信仰,你作为学佛的人,说没有信仰肯定不对。如果有人问你有没有宗教信仰,你这样回答是一种投机取巧,想打擦边球,“哦,宗教的概念有歧义,我可以理解成宗教就是像基督教那样的,而佛教不像基督教那样,所以我说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最好不要这样回答!如果你是皈依弟子,但由于这个问题涉及你的生计或者职务提升,不得不这样回答了,那你应该赶快回去找师父忏悔,并且重新再受一次皈依,这非常必要。

文章关键词: 宗教信仰 佛教 解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