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光缘美术馆总馆举行新春特展

2017年01月17日 15:56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台湾佛光缘美术馆总馆隆重举行新春特展台湾佛光缘美术馆总馆隆重举行新春特展

  佛光缘美术馆总馆新春特展“佛山花语·与自然对话行者——石君写生特展”与“智慧如海——文字图像·佛光大藏经特展”,1月14日隆重开展。现场佳宾如潮,在哲夫二胡爵士团优雅爵士风格的曲风中,为开幕典礼拉开序幕,展开一场看见美丽心灵与丰富智慧的艺术飨宴。

  “佛光缘美术馆的新春特展,是每年新春期间众所期待的特展,必然会邀请重量级的艺术家开展。”佛光缘美术馆总馆长如常法师指出,今年特别邀请大陆知名工笔花鸟画家石君展出,其作品层次丰富、色彩鲜明、构图深远,尤其是雪景,尤能精准画出雪与景物的融合,不但画出胸中境界,更画出人间最美的景物。

  同时展出的“智慧如海——文字图像·佛光大藏经特展”,是佛光山一群编藏法师与义工历时40多年、为了藏经默默付出所有心力。在星云大师的指导下,佛光山1977年成立“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规划重编含禅藏、净土藏、法华藏等16套藏本。佛光山已完成发行共8套藏逾300册,其中图像藏《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更发行英文版。希望在新春期间,欣赏鸟语花香之余,亦能承载大师的丰富智慧。

  佛光山电子大藏经主任永本法师提及,佛光山以文化起家,佛陀的法门穿越时空,早期佛陀说法以口传为主,大都是梵文。人间佛教的理念是“给”,星云大师将艰深的佛典以通用的语法加以标点注记,搭配现代的工具编制成书籍、随身听和光碟,透过网络或APP,方便大众携带与学习。

  受邀展出的大陆知名工笔花鸟画家石君开心表示:“第一次在佛光山开展,非常感谢有此佛缘!”他回忆自己的展览路程,宝岛台湾让他最为感动。石君表示,中国绘画以山水、人物、花鸟为主,自宋朝后花鸟绘画逐渐消失,有感于此,便一心专研花鸟绘画,而工笔画最能表现出光、影、色、型的调合,是艺术也是科技,与西方油画相似,深受西方人士喜欢。石君特别创作一幅“星云”荷花作品致赠予佛光缘美术馆典藏,代表他对星云大师的推崇与敬重。

  开幕典礼后,石君为现场大众导览,其中“捧月”是他珍藏多年、首次在佛光山展出的作品;“春雨萧萧荷花”雨珠滴在荷叶上,精湛的画工令人赞叹不已;而“胡扬故里天鹅情深”和“狼道”将雪地风情精准呈现,美丽的雪景与动物的互动深深打动人心。

  随后如常法师为“佛光大藏经的特展”导览,从佛典最早期的刻版印刷、佛典编修因缘到编修过程,一一说明。如常法师说:编藏工作克服许多困难,历时40多年,承载千年来佛典翻译与编制的精神。提到图像藏《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的编制,如常法师语重心长表示:“编藏最困难的是翻译,邀请学者翻译文件往返期间,快者半年,慢者一年以上。为能顺利编制,星云大师曾一一拜访,将要翻译的资料全翻成中文。”

  “如今英文版也已发行,但编藏工作仍未停止”,如常法师说,为秉持大师理念,藏经要让大家看得懂,无论是修持、学习或研究,只要一搜寻,所有的图、文内容都可完整呈现,未来也会办研讨会和讲座,让佛法得以沿续传承。

文章关键词: 美术馆 展览 佛学文化 佛光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