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反省警惕法不入心

2016年07月04日 10:34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时时反省,警惕法不入心时时反省,警惕法不入心

  文/觉鑫

  学院式教育所学既不成体系,也难以为日后学修奠定基础,学久了反而越学越没感觉,甚至出现“法不入心”的情况。导师选择人生佛教作为弘法起点,是因为它以人生和现实问题为载体,容易使人接受。导师认识到佛法的重点不在书本,也不在寺院,而在我们的心,就逐渐把重点从经典转向现实。导师说我们要时时反省,出现法不入心的情况必须立即对治。我检查了自己目前的修学状况,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导师运用起佛法来如到自家菜地摘菜一样,我望眼一看自己的菜地,可以说一根菜毛都没有。大学同学发微信给我,“可能神真的存在!”,我就想把导师对有神论和无神论的法义开示发给他,却怎么都想不起来是在哪一课。其实上次同学问“生从何来,死往何去、活着的意义”时,我就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学得不扎实,和别人讲似是而非的道理是无法引起共鸣的。我现在连转述概念都很吃力,有时候写分享稿、列提纲也会感到特别累,这都是因为法义没有吃透。只读三遍其实远远不够,基础没打好,没有真正理解并变成自己的认识,所以就用不起来。

  这也使得我做义工的效果大打折扣,因为一开始的发心就有问题。上次文宣培训安排在晚上,负责培训的师兄给我打了两次电话,第一次让我提前一小时到做引领义工,第二次让我下午一点到,我想可能是某位义工临时有事吧。其实是有师兄充分利用场地,发心给大家培训如何用APP做各种通知,如何用软件剪辑视频等,我可以早点过来学习。

  我还因此提前见到自费从外地赶来给我们培训的师兄,她特别平易近人,还给师兄们带当地的特产品尝。她讲到同事在超市遇见她,一脸的惊讶,嘴上说“你也逛超市啊!”,其实心里可能在想:原来你也食人间烟火啊!听着师兄幽默地讲述自己学佛的经历,我真是太惭愧了!我总是下意识地带着种种设定,认为自己做义工是在付出、在帮助别人,其实真正受益的是我自己啊!

  回想起最近遇到的一些对境,自己手上明明有那么好的武器,可根本就想不起来使用,下意识地赤手空拳去抵挡,或干脆就直接投降了。比如,前天在网上买机票,选中的那一班就剩最后一张了,可提交订单后怎么也付不了款,要么是进入不了付款页面,要么就是提交之后又返到上一个页面,有时候干脆提示没这个订单,打了几次客服电话都占线。后悔没有下载一个别的买票APP,因为以前就觉得这个软件不给力。不巧的是,当时工作上还有个比较紧急的事情要处理,心里就更焦躁不安了。最后总算付款成功了,但在前后折腾的二十多分钟里,我饱受焦急、嗔恨、恐惧、后悔等各种情绪的折磨。

  后来我一直在反思,如果想到这些都是缘起无常的,就会早点放下我执,放下种种设定,买不到这一班的机票又能怎么样呢,不就是换晚一点的航班吗;系统故障、客服电话接不通,这些不会因为我的抱怨而有任何改变。相反,如果我能在等待重试的间歇静静心心地继续工作,后面就不必那么手忙脚乱地赶工了。

  修学了半年时间,但真正进入心相续的佛法正见真是太少了。讲起来好像客观理由一大堆,工作忙、照顾孩子、做家务、锻炼身体、做义工牵扯精力等等。但仔细一分析,这些理由都站不住脚。我还是一直被自己强大的串习牵着走,习惯性地向外找原因,其实是自己的心出了问题。做事之前总是做好各种设定,戴着有色眼镜,经常还没开始做就因为压力太大准备打退堂鼓了。

  是时候给自己来个心灵的断舍离,时常反思自己学佛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从而不断端正自己的修学态度。

文章关键词: 法不入心 断舍离 修学态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