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示寂偈》

2019年02月03日 11:4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示寂偈》(摄影:sunshine)禅诗赏析:《示寂偈》(摄影:sunshine)

  示寂偈

  唐·匡仁

  我路碧空外,白云无处闲。

  世有无根树,黄叶风送还。

  [作者简介]

  匡仁(?—870),又称光仁,洞山良价法嗣,曹洞宗传人。住抚州疏山,宏扬曹洞宗风。因其身材短小,称之为矮师叔。又因辩才机敏健谈,常使得他人无插舌之机,故有“疏山啮族”之称。

  [赏析]

  人哪,你从哪里来?你往哪里去?

  觉者说:“我的归宿在九霄云外,那里白云无处不悠闲自在。”何等光明、轻松、自在,哪有一丝死亡的阴影,哪有半点对人世的留恋!

  觉者还说:“生命就是一棵无根的树。黄叶凋零时,自有好风送还。”生命这棵灵树永不枯朽,长存万古。当黄叶飘零时,秋风会吹走它,不久春风又会把它送回来。

  为什么?因为生命悉有佛性,佛性是永恒的大生命。

  人哪,觉醒吧! 守护你的生命树,像新州古樵一般!有诗为证:“空劫已前无影树,撑天拄地赤条条。新州有个卖柴汉,收拾将来一肩挑。”(元僧石屋清珙)

文章关键词: 示寂偈 禅诗 生命 佛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