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松下栖禅所

2019年02月25日 09:4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松下栖禅所(摄影:悟澎)禅诗赏析:松下栖禅所(摄影:悟澎)

  寻山僧真胜上人不遇

  唐·栖白

  松下栖禅所,苔滋径莫分。

  青山春暮见,流水夜深闻。

  不坐看心石,应随出定云。

  猿猱非可问,岩谷自空曛。

  [作者简介]

  栖白(生卒年不详),越中(今浙江)人。常与李频、许棠、姚合、李洞、贾岛、无可等诗人往来赠答。唐宣宗大中年间住京城荐福寺,为内供奉,赐紫袈裟。工诗,尚苦吟。时人张乔谓其“篇章名不朽”。《全唐诗》共录其诗16首。

  [赏析]

  这首诗记述了暮春访僧友不遇时的感怀。这感怀无一丝世俗的纷扰,全是佛国的馨香。

  首联描述真胜上人的庵居之野趣。古松笼翠,苔绿层层,小径莫分。颔联写青山、绿水,衬托出春末山中的宁静。颈联,诗僧展开想象的翅膀,勾勒出一个安禅乐道,与大自然化为一体的高僧的形象:石是看心石,云是出定云,那石那云就是僧家的至友,是禅子禅心的历现。尾联把笔触轻收回来,与首联相呼应,再次描写幽静的景色。

  诗僧的另一首诗《寄南山景禅师》也是难得的佳作。诗云:“一度林前见远公,静闻真语世情空。至今寂寞禅心在,任起桃花柳絮风。”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禅心 佛国 馨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