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看不见的细菌螨虫等算杀生吗

2018年05月15日 11:14  慧灯之光 微博 收藏本文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人生的修行,就是用智慧看透世间黑白。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问:佛陀说过,对于肉眼看不见的小虫子,比方说水里虽然有微生物,但我们喝水不造杀业,这是不是眼不见为净?

  尘螨也会使我们过敏,所以我们用除螨吸尘器来吸除床上的脏东西,或是把棉被、枕头拿去晒太阳,这样是不是也不造杀业?

  有一些再大一点的生物,比方说小孩肚子里的蛔虫或者是宠物身上的跳蚤、耳螨这些,我用药来除去的话,这样是不是一样眼不见为净,就不造杀业呢?

  慈诚罗珠堪布:对,这个问题非常具体。释迦牟尼佛住世时,印度的水比较脏。所以出家人喝水时都必须用过滤器,一般用过滤器过滤的水就可以喝了。

  但释迦牟尼佛身边一位有天眼的比丘,他用天眼观察了这个水后,发现整个水里都是生命,怎么过滤也没有用。他觉得自己没办法喝水了,就问佛陀怎么办。

  佛陀告诉他,你不要用天眼去观察,而是要把肉眼作为观察的标准。肉眼看不见,那么你就可以喝。这在佛教里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你刚才说得很对,虽然我们的肉眼看不见螨,但在显微镜下它就是一个真正的虫,是有生命的。不杀的话,会导致你刚才说的皮肤过敏等一些健康问题。如果杀的话,那确实也是一个生命。

  我想,这个问题如果说完全没有罪过的话,可能也有点说不清楚了。这种情况下,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因为螨是可以预防的,没有的时候预防最好。

  除了螨以外,还有厨房里的蟑螂、蚊子等都是一样,以预防为主。但如果实在没办法,出现皮肤过敏或者生病了,这个时候该怎么做都由自己选择。

  我想可能会有一点罪过,但因为不是怀着嗔恨心去杀,也不是贪图它的皮和肉去杀,所以罪过没有那么重。但这毕竟是一种杀生,所以,说完全没有罪过可能也有点不好说。

  蛔虫、跳蚤是我们可以看见的,如果知道有这些虫而故意去杀害,是属于杀生。就像我刚才讲的一样,这个杀生跟其他的杀生,罪过的轻和重可能有点不一样,但如果说完全没有罪过也说不过去。

  关于怎么样去做,还是自己决定,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蛔虫、跳蚤都可以预防,以预防为主。

  问:科学界讲,植物有神经系统,能够繁殖,属于生命,所以我们不确定它有没有感受。佛教慈悲,讲究放生、提倡吃素。请问堪布,如果植物也有生命,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它们?

  慈诚罗珠堪布:这是他们专业术语的区别。“生命”这两个字,科学家、生物学家的定义跟佛教的定义是不一样的。虽然用词都一样,但是定义不一样。

  佛教对生命的定义,是除了你刚才讲的繁殖后代、有神经系统以外,还要有情感,有情感的“有情众生”才叫作生命。

  植物也可以繁殖后代,也有类似于人的神经系统。但是它们没有情感,不会思考,没有痛苦快乐的感受。所以虽然也叫作生命,但是和佛教讲的生命不一样。

  佛教确定人是有情感的,动物是有情感的,因此不能去伤害它们,不能去吃它们。但是植物的话,除了个别的植物(比如说有附体,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植物会有感情)以外,一般的植物虽然可以繁殖,而且它们繁殖的方法确实跟人很像,但实际上并没有痛苦和快乐的感受。

  因为植物和动物的生命的定义不一样,所以植物是可以吃的,动物是不可以吃的。

  一部可以解决当代人精神困惑的心灵之书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第一季》

  慈诚罗珠堪布对世间种种烦恼与未知的智慧解答

  王菲、胡歌、李连杰 数十位明星 ‖ 至诚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 杀生 天眼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