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非大悟大彻无自由之分

2018年08月06日 15:1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惟智人能两无忧乐,而住于无忧乐者亦妄也。非大悟大彻,无自由分。惟智人能两无忧乐,而住于无忧乐者亦妄也。非大悟大彻,无自由分。

  “贫者忧无财,慕富人之为乐,而不知富人有富人之忧也。贱者忧无官,慕贵人之为乐,而不知贵人有贵人之忧也。贫者、贱者、富者、贵者各忧其所不足,慕王天下者以为穷世人之乐,而不知王天下者有王天下之忧也,而犹不知其忧之特甚也,而犹不知其反慕乎群臣百姓之为乐也。呜呼!悉妄也。惟智人能两无忧乐,而住于无忧乐者亦妄也。非大悟大彻,无自由分。”莲池大师《竹窗随笔》

  “家境贫寒之人忧愁没有钱财,因此很羡慕家财万贯之人的快乐,不知道家财万贯之人也有他们自己的忧愁。地位低下之人忧虑没有官位,因此很羡慕地位尊贵之人的快乐,不知道地位尊贵之人也有他们自己的忧愁。家境贫寒之人,地位低下之人,家财万贯之人,地位尊贵之人,都忧愁他们自己缺少的东西,因此很羡慕称王于天下的人(帝王君主),羡慕他们享尽世间一切快乐,不知道身为帝王也有帝王自身的忧愁,更不知道帝王的忧愁比常人变本加厉,也不知道帝王反而很羡慕群臣百姓的世俗快乐!可怜!不知道苦乐境界都虚假不真,都是妄念妄境!只有大智慧者才能既无忧又无乐,但如果执著于无忧无乐,则又是另一种妄念。因此,不是大彻大悟之人,哪里有自由自在的可能!”

文章关键词: 莲池大师 开悟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