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看经一定会堕落吗

2018年08月02日 14:45  溯源佛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躺着看经一定会堕落吗?躺着看经一定会堕落吗?

  一僧人:师父,我问一个问题,平常看经书,允不允许躺着看……

  妙祥法师开示:

  看经书有几种:一个坐着看;一个走着看;一个躺着看。

  一般坐着看或立着看,都是比较好一些,比较集中精力;走着看是为了用功,也可以走着看;躺着看呢,一般不太好,如果有病可以。

  身体确实有病坐不起来,但是坐不起来他也想学习,不能因为坐不起来我就不学了,所以躺着他也看,这他不会堕落。

  为什么他不会堕落,反而还有进步呢?因为在病苦之中他还想学佛,还想得到知识。他这里是恭敬心,并没有慢心。

  但没有病躺着看是一种慢心行为,所以说他有堕落。堕落并不取决于他躺着和不躺着,取决是否有慢心。因为躺着的人很少有恭敬心,躺着本身是放逸。

  身体如果有病那是又一回事了,有病躺着还看书,我看功德还非常大。终归是不管在多大的病苦中都忆佛念佛,这是个好现象。

  比如念佛的,他都是醒来的时候念佛,躺着睡觉时也念佛——你不能说躺下就不能念佛了。他是一种恭敬心一种连续的行为,这可以。

  但是坐着恭敬心能更加进一步,能更努力去坐着,反而增强恭敬心,效果会更好。

  本来身体很难受,但是为了看经书,我要支撑着坐起来,去努力,这个效果就更好了。

  一居士:比如看经书时,不小心把经书掉在地上,应如何如法忏悔?经书如何放置?

  妙祥法师开示:

  忏悔就是忏以前,悔以后,以后不再做。

  为什么经书要掉?就是我们的心对经书恭敬不到位。平时就有过分随便的意思,不是拿经书才有,只不过在拿经书的时候,虽然有一点尊重心,但是平时的随便心也起作用,所以才掉下来。

  应该忏悔,应该挖掘。就是因为自己平时没有深刻忏悔,所以不知道。经书掉地上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如果深刻地忏悔,就会挖掘出平时那种慢心,或没有恭敬心的这种思想,它表现在各个地方,不光在经书上。

  在经书上都这样,你想,在别的地方更得这样。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

  经书如何放置?经书不能放脚下,只能放头上,要恭敬。放在如法的地方,要放高,要高于你自己。

文章关键词: 看经书 恭敬 堕落 病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