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道理就是路

2018年07月30日 11:4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道理就是路星云大师:道理就是路

  俗语说:‘有志不在年高,有理不在声大。’道理是人与人、人与事、人与天地万物之间一个维系关系的平衡点。

  世间上,有的人很讲道理,有的人不讲道理;有理可以走遍天下,无理则是寸步难行。因此,做人心中要有道,有道才能拥有一切;处世心中要有理,有理才能走遍天下。

  人,有时候有道理,但由于自私、无明,往往变成没有道理;有的人没有道理,因为谦虚、认错,反而变成有道理。

  世间上有钱财的人很多,有学问的人也很多,但是明白道理的人并不多。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金钱有用完的时候,道理则让人一生受用不尽。自古圣贤教诫我们的,就是要我们明白道理;不明白道理的人,大多由于自私,经由自私发展出来的贪瞋、嫉妒,自然就没有道理。

  《礼记。礼运篇》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是大家所共有的,为大家所公有、公治、公享,不是某一家、某一姓所私有,这是国父革命的最高理想。此次国民党在总统大选中,把领导了八十多年的执政权拱手让人,究其原因,实在都是因为不能做到‘天下为公’所致。

  ‘国者,民之积’,即使国家为大也还不够,因为国家者,乃人民也,所以天下为公的国家,天下为公的全民,才是正当的道理。只是,这个道理又有几个人能体会呢?(来源:《人间福报》)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道理 天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