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饲虎是自利利他吗

2019年03月07日 14:5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舍身饲虎是自利利他吗?舍身饲虎是自利利他吗?

  问:敦煌壁画中有一个舍身饲虎的故事,现在的社会里,这种方式符合佛法提倡的自利利他原则吗?

  宗舜法师:

  大乘菩萨道的修行,根据菩萨戒的规定,在利益众生的时候要用一切的方法,包括把自己的头目脑髓布施给众生。《梵网戒》第十六“为利倒说戒”说:若佛子,应好心先学大乘威仪经律,广开解义味。见后新学菩萨,有从百里千里来求大乘经律,应如法为说一切苦行。若烧身,烧臂,烧指。若不烧身臂指供养诸佛,非出家菩萨。乃至饿虎狼狮子,一切饿鬼,悉应舍身肉手足而供养之,然后一一次第为说正法。使心开意解。

  今按,这里是求法的新学菩萨,为了成就菩萨道的修行,要修烧身、舍身等苦行。能行此苦行,方可为说大乘经律、如来正法。当然,这是必须的。但是这样做有一个前提条件,按照宋代戒环法师《法华经要解》所说:“谓妙觉圆照,离于身见,得蕴空故,乃能如是;若不达法行,空慕其迹,徒增业苦。”当然,我们“离身见”、“得蕴空”都还不够,那起码在内心里必须升起极其强大的悲心愿力,用以战胜舍身布施时强烈的恐惧和对自我的执著。等你证得空性的时候,砍你、伤你都不会真正让你感到痛苦,你可以非常容易地舍身布施。否则,一边布施一边后悔,一边布施一边怨尤,甚至布施之后还为自己失去钱财或其它东西感到痛心,那这样的事情还是暂时不做为好。因为你随之生起的嗔恨心,不仅让你没有功德,反而让你怀疑自己的信仰。所以,要达到一定境界,才能修舍身饲虎这样的大菩萨行。圣严法师在《学佛群疑》中说:

  “但是,正常的修行法是以人的行为为标准,以人间的伦理思想为基础,若有违背常情常理的行为,便不是常人所能用而当用的,否则会使自己产生更大的烦恼,并且招致他人的物议。修行应根据原始佛教的精神,以人间身修行,佛法应是普遍大众都能接受的修行方法;如果强调特殊的菩萨行,而忽略了人间性、人类的共同性以及社会的普遍性,那就很难产生普化世间的功能,至多只让人评为奇行和异行而已。如此即使能够博取若干人的尊敬,也不能达到佛法普及化的效果。”

  目前,我们可以从小小的利他行开始学习布施。比如先施舍给大家一些你实在用不着的东西或者一点点钱,不至于影响你的生活。再高级一点,还可以布施微笑。还可以学习菩萨四摄法中的“爱语”,也就是善意地说一点大家喜欢听的话,这就是在布施欢喜。见面别老跟人家提意见,要“逢人减寿,遇货添钱”。这是一句老话,意思是问人高寿的的时候,要把人家的年龄少说一点,说看起来年轻一些。看见人家买的便宜东西,要把价钱往贵里说。这两种做法可以让别人心情愉快。这不是教你学会虚伪,这是谈话的技巧。因为凡夫很在意某些事情,你不能口无遮拦随口就给人家增添痛苦。比如女孩子长胖了,她自己可以说,但别人不能说。很多女孩子经常把这些话挂在嘴上:“你看,我又胖了,好些衣服都不能穿了,我要减肥……”她自己说,一点事没有。可是如果你说:“是啊,你又胖了!”她心里马上就别扭起来了。分明她不喜欢这些话,却装着喜欢,你干嘛要这么笨去迎合她,最后还弄得影响两个人的感情呢?爱语是人生的智慧,也是对他人的慈悲。说些让人欢喜的话,这是菩萨道的四摄法里面的要求。一位菩萨要度众生,就要学习这些。菩萨的四摄法包括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是菩萨度众生的四种善巧方便。

  利行,就是做利益众生的事。同事,好比在座各位营员,不管过去是什么身份、什么经历,现在共同生活,做同样的修学的事情,大家就会觉得亲近。菩萨用这样的方式与众生亲近,当他劝谕别人的时候,别人就容易接受他的观点。

文章关键词: 舍身饲虎 自利利他 众生 菩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