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牛蒡红枣煲山药

2016年09月06日 08: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牛蒡红枣煲山药牛蒡红枣煲山药

  文/慈实素食  

  原料:牛蒡、山药、红枣、胡萝卜、花生米、卷心菜

  制作方法:

  (1) 牛蒡洗干净,用刀刮去牛蒡表面的皮,然后切斜刀片。

  (2) 山药洗干净,刨去山药表面的皮,然后切滚刀块。

  (3) 胡萝卜洗干净,然后切滚刀块。

  (4) 红枣放入凉水中,浸泡10分钟,洗干净。

  (5) 花生米洗干净。

  (6) 卷心菜洗干净,切方片。

  (7) 将牛蒡片、山药块、花生米放入瓦罐中,加水(加足水,熬汤中间是不能加生水的)大火烧开,调小火或文火熬制2小时。

  (8) 汤熬制2小时后,放入红枣、胡萝卜块、卷心菜继续熬制1小时,共3小时后便可食用了,最后调味加海盐、胡椒粉,鲜味剂就用不着了。汤鲜味美,营养全面,抗衰老强。

  特别提示:

  (1) 选购牛蒡时,表面光滑、顺直、无叉根、无虫痕、表皮无损伤的为好。

  (2) 鲜牛蒡储存需存放阴凉处,温度0-10度为宜,并要采取防脱水措施。冰箱冷藏不超过1个月。

  (3) 牛蒡属于碱性植物,表皮破损见空气后易氧化变黑。因此在做菜时,用清洁球或去皮刀快速将外表皮去掉,迅速改刀后投入清水(或滴入几滴食醋)盆中待用,以防变黑。

  (4) 牛蒡富含天然纤维,在炒制时爆炒几下即可。中医认为牛蒡性寒而滑利,有滑肠通便之弊,故脾虚腹泻者应慎用。炒用寒性略减。另外牛蒡是很强的碱性食物,患接触性皮炎或湿疹的人,最好少用。

  (5) 牛蒡胡萝卜素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二位,比胡萝卜高280倍,蛋白质和钙含量为根茎类蔬菜之首。

  (6) 熬鲜汤用瓦罐效果最佳。瓦罐是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具有通气性、吸附性强、传热均匀、散热缓慢等特点。

  (7) 熬汤火候要适当,旺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才能把食品内的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熬出的汤更加鲜醇味美。

  (8) 制作此汤不用任何油,无油操作。

文章关键词: 素食 健康 养生 煲汤 牛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