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水底分明天上云

2019年03月01日 11:0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洒下智慧的雨露,荡涤万里红尘,洗去愚者的无明与烦恼(摄影:许蔓苓)洒下智慧的雨露,荡涤万里红尘,洗去愚者的无明与烦恼(摄影:许蔓苓)

  片云

  唐·齐己

  水底分明天上云,可怜形影似吾身。

  何妨舒作从龙势,一雨吹销万里尘。

  [作者简介]

  齐己(864—9377),湖南益阳人。晚唐诗僧、棋手。少时出家大沩山同庆寺,复栖衡岳东林寺,自号衡岳沙门。他性格放逸,爱乐山水,“骨瘦神清风一襟”。与贯休、方干、郑谷、徐仲雅等诗人常相交往酬唱。其诗多以诗寓禅,或为登临题咏、送别答赠之作。时人徐仲雅谓之“格古、意新、调雅、语奇”。门徒采辑其诗800佘篇,《全唐诗》存诗10卷,并着有诗论著作《风骚旨格》。

  [赏析]

  这是一首豪情万丈的述怀诗,借以表达他普度众生的信心。

  水中的云影分明是天上的行云的倒影,那轻盈之态正如衲子的身心。它自由舒展,如佛性一般空幻虚渺。可是没有什么能妨碍它化成奔腾的蛟龙,洒下智慧的雨露,荡涤万里红尘,洗去愚者的无明与烦恼。

  怪不得时人徐仲雅在《赠齐己》一诗开首即赞:“我唐有僧号齐己,未出家时宰相器。”胡震亨在《唐音癸签》中赏评道,“齐己诗清润平淡亦复高远冷峭”。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云影 红尘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