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万里清江万里天

2019年02月11日 10:3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万里清江万里天(摄影:sunshine)禅诗赏析:万里清江万里天(摄影:sunshine)

  醉著

  唐·韩偓

  万里清江万里天,一村桑柘一村烟。

  渔翁醉着无人唤,过午醒来雪满船。

  [作者简介]

  韩偓(842—923),字致尧,号玉山樵人,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龙纪元年(889)进士。曾官任兵部侍郎、翰林承旨。有《香奁集》。词多艳丽悱恻,后期则多为感时伤乱之作,变化以深婉之风。

  [赏析]

  这首诗表现了江湖之中一个舟子醉着的清醒,饱含禅韵。

  首句以广焦镜虚写寥廓的江天景色,次句以特写镜头实写渔村的近景。一远一近,一广一窄,一虚一实,以万衬一,笔力非凡,表现了宇宙的广渺与无限生机。

  正是由清江、远天、桑柘、墟烟组成的完美的自然、浩瀚的宇宙,使渔翁醉了,他的心醉了,他孤独地沉醉,没有人来搅扰他,使他觉得俨然与宇宙融为一体,自身的灵性与宇宙的灵犀相通,是一介自然人,是一位宇宙中的自由人,获得了大自在。

  第四句如江波涌起,更显生气。“醒来雪满船”,其中的禅趣,不正好比“银碗盛雪”、“乌鸡带雪飞”的境界吗?晶莹的白雪铺满了船舱,也浸润了舟子的灵性。那颗原本自由自在、空渺无际的心灵竟是如此晶莹剔透,纯净无瑕!这是多么令人淋漓酣畅的禅意!

  诗写得好,意境高,诗名也不同凡响!

  有关醉中的禅意,我们还可参考明人钱澄的佳作《饮僧》:“佛前日醉两三场,莫笑山僧是酒狂。醉里观心无一事,看人妄想坐禅床。”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清江 灵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