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扶桑已在渺茫中

2019年01月28日 11:1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扶桑已在渺茫中(摄影:@八月水牯牛)禅诗赏析:扶桑已在渺茫中(摄影:@八月水牯牛)

  送日本国僧敬龙归

  唐·韦庄

  扶桑已在渺茫中,家在扶桑东更东。

  此去与师谁共到?一船明月一帆风。

  [作者简介]

  韦庄(836—910),京兆杜陵(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人。早年屡试不第,直至年近六十才中进士。工诗,着有《浣花集》,与温庭筠齐名,世称“温韦”,花间派代表诗人。其诗录入《花间集》48首。

  [赏析]

  这是一首诗意盎然的送别诗,语言清丽,意趣高雅。

  首二句层层推进,描述乡关路途遥远,简直远得难以抵达。将诗人的挽留之情,难舍之意,尽展其中。于是诗人的关切之情在第三句中跃然纸上:那么远的路程,谁来跟你做伴呢?哎呀,真是多虑!“一船明月一帆风”,不是最好的伴侣么?这句诗既表达了诗人愿友人平安抵达的祝愿,也反衬了日本僧人明心净虑、心若明月的禅境。

  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往源远流长。唐诗中有不少送别日本友人的佳作。仅录两首,供读者赏阅:“浮杯万里过沧溟,遍礼名山适性灵。深夜降龙潭水黑,新秋放鹤野田青。身无彼我那怀土,心会真如不读经。为问中华学道者,几人雄猛得宁馨?”(刘禹锡《赠日本僧智藏》)“悬帆待秋水,去入杳冥间。东海几年别,中华此日还。岸遥生白发,波尽露青山。隔水相思在,无书也是闲。”(贾岛《送褚山人归日本》)

文章关键词: 禅诗 韦庄 明月 送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