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道路上怎样才能够不走偏

2019年02月26日 14:5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年轻人在学佛道路上怎样才能够不走偏?(摄影:悟澎)年轻人在学佛道路上怎样才能够不走偏?(摄影:悟澎)

  问:年轻人在学佛道路上怎样才能够不走偏?怎么样才能明理?请解释一下,在没有明理之前所修的善业都是魔业吗?

  宗舜法师:

  在没有明理之前所修的善业并不是魔业。《华严经》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业是为魔业”,这是从修学菩提心的角度来讲的,就是在你没有发起菩提心的时候,一切所修是一种有漏的因果,可能夹杂着自私自利的成分。但是,佛教的因果观念不是单纯只看你的心是不是完全清净无染;还要看你在行动上,如果确实是对大众有利,即使发心并非完全清净无染,那么它还是善因,最终还是能够感得乐果。

  如何明理呢?《八大人觉经》说“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阅读经论是广学多闻;亲近善知识、请善知识给你开示也是广学多闻。是不是明理,就是要把你的一切观念都拿经典来印证,看能不能够相合。如果相合,肯定是正见;如果不相和,肯定是邪见。所以,我们的一切观念要回归原典。研读原典,把自己今天的一切知见都在佛经里面找到依据。能够做到这个,基本上不会走偏。如果师心自用,以自己的心作为自己的老师,那就很容易走偏了。

文章关键词: 菩提心 学佛 善业 魔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