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佛学修为能够逐步提高

2019年02月27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如何使佛学修为能够逐步提高?如何使佛学修为能够逐步提高?

  问:我喜欢禅,特别对老和尚的生活禅很喜欢。但往往看书的时候明白,遇到事情的时候就糊涂。请问如何能够缩短知行之间的距离,使我们的佛学修为能够逐步提高?

  宗舜法师:

  这个需要一种觉照,就是一种察觉。佛教讲“不怕念起,就怕觉迟”,是说不怕妄念产生,就怕我们观照的这个念头不能够及时生起。当我们前一秒做了错事,后一秒立刻提起正念来加以调整,这个时候你已经在进步了。所以,不要放大自己负面的东西,要看到自己点点滴滴的进步。如何逐步提高?你都已经用到“逐步”两个字了,这就告诉你必须是逐步的。还是前面说的那个话,还是要回到刚才一开始说的“如理、如量”。

  “理”就是方向方法一定要正确;“量”就是修行要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够改变我们的习气。在佛弟子里面,有一位牛呞尊者,就是憍梵波提尊者(曾师从舍利弗尊者)。这位尊者他已经成阿罗汉了,但他过去曾摘一茎稻禾,有数颗谷粒堕地,于是五百世中受生牛身,故尚遗有牛之习性。牛有一种习惯,就是反刍,就是把胃里面的草料,没事的时候吐出来在嘴里嚼啊嚼。所以这位尊者在世的时候,大家都不喜欢他,因为他老是嘴里在嚼啊嚼。就是大家都会讥嫌,说这修行人一点威仪都没有。所以佛就对尊者说:“你不要在人间呆了。因为什么呢?人间的凡夫分别心太重,他们见到你不能生恭敬,反倒会指责你,这样会损他们的福报,你就到天上去住吧!天人有神通,知道你的真实功德,会恭敬对待你,不会嫌弃你。”牛呞尊者真的住到天宫里面,直到释尊入灭,迦叶等诸尊者结集法藏时,派人至天宫将尊者迎回,他才知道世尊及舍利弗等已入灭,牛呞尊者也随即圆寂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什么呢?就是说,习气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量变的过程,如果量不够你着急也没有用。

  说句额外的话,没有事的时候不要老吃零食,不要老嚼口香糖,免得也变成第二个牛呞尊者!你觉得口里有异味再嚼口香糖嘛,不要没事就不停地嚼,当着人嚼口香糖是一种极其不礼貌的表现,所以大家要改变一下。如果是有特殊情况,比如饭后为了清洁口腔可以这样做。不要没事就嚼啊嚼养成了坏习惯,这是一种不威仪的习惯。

文章关键词: 修为 牛呞尊者 习气 量变 质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