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焰里寒冰结

2019年02月01日 11:2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焰里寒冰结(摄影:悟澎)禅诗赏析:焰里寒冰结(摄影:悟澎)

  焰里寒冰结

  唐·本寂

  焰里寒冰结,杨花九月飞。

  泥牛吼水面,木马逐风嘶。

  [作者简介]

  本寂(840—901),泉州莆田(今福建莆田)人。洞山良价法嗣,与师父洞山良价于抚州曹山共创曹洞宗,是开山宗主之一,晚唐着名禅师。着有《抚州曹山元证禅师语录》、《抚州曹山本寂禅师语录》共三卷。

  [赏析]

  这是一代禅宗骁将曹山本寂所作的着名的意念派妙偈。

  禅师们个个都是意念派的大师,也是大写意的师匠。有一个大生命在宇宙中飞翔,把人带进另一个时空。一颗圆满的禅心使一切都具有了生命。水火本不相容,却水火交融;杨花本属春时,却在秋日飘飞;泥牛在水面发出生命的震吼,木马在好风中长嘶。似幻似真,却比真实更加真实。这就是生命觉醒后的大发现,是第三只眼的杰作,是大能量的迸发。这样我们的生命就迎来了另一个灿烂的彼岸。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寒冰 水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