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示法偈》

2019年01月24日 10:2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示法偈》禅诗赏析:《示法偈》

  示法偈

  唐·元安

  决志归乡去,乘船渡五湖。

  举篙星月隐,停棹日轮孤。

  解缆离邪岸,张帆出正途。

  到来家荡尽,免作屋中愚。

  [作者简介]

  元安(834—898),唐代禅僧,陕西凤翔人。初为临济义玄侍者。后参夹山善会,言下服膺,依住多年,悟得心要。后迁澧阳(今湖南)洛浦山下卜筑宴处,接化四方僧众,酬答请益,词句华美,颇多警策辞句,广为四海流传。

  [赏析]

  这是一首禅意斐然的示法偈。

  归乡是一个禅子精神世界回归本原的借用语。回归精神的家园,必须经过一个孤独的、与自然契合的净化过程,必须历经五湖四海才能抵达彼岸。为了回家,他解缆、张帆、举篙、停棹,终于回到了那个一无所有的美妙清虚的乐园。这是怎样一个自由自在的境界呀,又是何等充满灵性与智慧的所在。再也不是凡夫愚子,叫人何等心情舒畅!

文章关键词: 示法偈 禅诗 警策 灵性 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