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赠质上人

2019年02月15日 11:2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赠质上人(摄影:悟澎)禅诗赏析:赠质上人(摄影:悟澎)

  赠质上人

  唐·杜荀鹤

  蘖坐云游出世尘,兼无瓶钵可随身。

  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

  [作者简介]

  杜荀鹤(846—904),池州石埭(今安徽石台县)人。杜牧之庶子,早年即有诗名,屡试不第,至46岁昭宗时进士及第。后梁时授官翰林学士。他的诗承袭了杜甫、白居易的现实主义手法,多反映唐末的社会黑暗及民生苦难。语言浅白,晓畅易读。《全唐诗》录其诗3卷。有《唐风集》。

  [赏析]

  本诗是诗人对“无事人”质上人的白描与赞誉诗。

  你看这位质上人或打坐或云游,行踪无定,何等超尘出世;他连喝水吃饭需用的瓶钵都不带,真正地一无所有,心无挂碍。他不说一句与俗世俗人有关的话,彻彻底底地成为绝学无为闲道人。他的行为与精神都达到了超凡出世、悠然自适的境界,是一个大自在、大逍遥、大解脱的方外高人。

  诗人生活在战乱频仍、民生凋敝的晚唐,人间事比太平时期更为令人烦恼,故而本诗在对质上人进行由衷的赞美时,也有画外音,有作者复杂情感的流露,有诗人内心对世事纷扰的无奈。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世事纷扰 无事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