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闻尚颜上人创新居有寄

2019年03月05日 11:0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闻尚颜上人创新居有寄(摄影:悟澎)禅诗赏析:闻尚颜上人创新居有寄(摄影:悟澎)

  闻尚颜上人创新居有寄

  唐·齐己

  麓山南面橘州西,闻道新斋与竹齐。

  野客可曾将鹤赠,江僧未说有诗题。

  窗中罨霭云千嶂,枕上潺湲月一溪。

  此处正安吟榻好,松荫冷湿壁新泥。

  [作者简介]

  齐己(864—9377),湖南益阳人。晚唐诗僧、棋手。少时出家大沩山同庆寺,复栖衡岳东林寺,自号衡岳沙门。他性格放逸,爱乐山水,“骨瘦神清风一襟”。与贯休、方干、郑谷、徐仲雅等诗人常相交往酬唱。其诗多以诗寓禅,或为登临题咏、送别答赠之作。时人徐仲雅谓之“格古、意新、调雅、语奇”。门徒采辑其诗800佘篇,《全唐诗》存诗10卷,并着有诗论著作《风骚旨格》。

  [赏析]

  齐己与尚颜上人是诗禅之交。“还怜我有冥搜癖,时把新诗过竹寻”(《酬尚颜上人》)。 闻上人有新庵落成,齐己即赋诗寄兴。

  首联点明新居的所在及清幽的环境。颔联写江僧野客们肯定有诗鹤相赠吧。颈联具体描写新居如诗如画的景致。尾联点出上人是一位好诗安禅的雅人。使一个喜山好水、结交高士、志趣清雅、风标超卓的诗禅形象活脱脱跃然纸上。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志趣清雅 诗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