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悟禅偈》

2019年03月29日 11:1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悟禅偈》(摄影:@海琳)禅诗赏析:《悟禅偈》(摄影:@海琳)

  悟禅偈

  唐·张拙

  光明寂照遍河沙,凡圣含灵共我家。

  一念不生全体现,六根才动被云遮。

  断除烦恼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

  随顺世缘无挂碍,涅盘生死等空花。

  [作者简介]

  张拙(生卒年不详),唐末进士。石霜庆诸法嗣。曾举秀才,受贯休指点谒石霜庆诸而悟道。

  [赏析]

  张拙举秀才后,听从禅月大师的劝教,前去参谒石霜庆诸禅师(807—888)。石霜问:“秀才何姓哪?”“姓张名拙。”“世人觅巧尚不可得,你拙从何而来?”张拙于是有省于道,做了上面这首悟禅偈。

  这是一首禅理诗。首联阐明佛性无所不在,万物皆有佛性的道理。第二联讲佛性即空就是一念不生,只要一动念佛性就会被浮云遮盖。第三联讲述了修持的玄妙:用心去断除烦恼与刻意追求真如都不是真正的修持之道。只有随缘任运,心无挂碍,才能超越生死,到达高远的境界。

文章关键词: 悟禅偈 禅诗 随缘任运 挂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