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佛教中是否存在迷信现象

2019年02月05日 10:0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现代佛教中是否存在迷信现象?现代佛教中是否存在迷信现象?

  问:现代佛教中是否存在迷信现象?

  宗舜法师:

  我们未彻底觉悟前,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迷信现象。曾做过一个《问道》的视频节目,差不多十多期,我在上面讲过什么是正信的佛教。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从两面去理解:首先我们讲“什么是正信的佛教”,其次“我们应该如何去正确地信仰佛教”,它应该包含这样的两个内容在里面。

  究竟什么是正信的佛教,?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所有的佛教都是正信的。如果不是正信的东西肯定不是佛教。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佛弟子必须要坚定的一个信念。

  因为佛的教法是从大智慧海里面流露出来的一种清凉甘露,它能够熄灭我们内心的烦恼,充满了大智慧和大慈悲,所以佛陀所创立的佛教是不可能出现,也不可能存在所谓的“迷信的佛教”。之所以大家会说佛教迷信或者说有些人迷信佛教,不是因为佛教本身如何是迷信的,而且我们用了错误的方式去学佛甚至修行。正和迷是相对而言的,佛教根本的目的是转迷为觉,觉悟是我们追求的根本。所以对于正信的佛教,圣严法师曾经给它下过定义,在我们大家常常读到的《正信的佛教》这本书的开头第一篇他就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提出了这么三个条件。

  圣严法师说正信的内容应具备三个主要条件,第一必须是永久性的;第二必须要普遍性;第三必须是必然性。换一个方式来说,便是过去到现在如此,将来必将如此。凡是对一种道理或一桩事务的信仰或依赖如果经不起这三个条件的考验,那么它就不是正信而是迷信。一个宗教的教理经不起时代的考验,通不过环境的疏导,开不出新兴的境界,它便是迷信而不是正信,这是圣严法师定义的什么是正信的佛教。

  我理解“正信”这个词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正确的佛教信仰”,第二个是“正确地信仰佛教”。从佛教的角度来说,哪有迷信的佛教呢?迷信就非佛教。佛教不可能迷信。但是,我们的信仰方式会有问题。迷信的佛教,非正信的佛教,是我们的信仰方式有问题。

文章关键词: 佛教 正信 信仰 迷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