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克服自我实现欲

2019年01月23日 14:5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如何能克服自我实现欲?如何能克服自我实现欲?

  问:如何克服自我实现欲?

  宗舜法师:

  不必克服。想成佛其实也是一种成佛实现欲。欲望在佛教里分两种,一种是对善法的追求,称为善法欲,一种是对烦恼恶业的追求,叫做恶法欲。善法欲是缘无漏法而起的贪欲,《俱舍论》卷十九说:“若缘无漏,便非过失,如善法欲,不应舍离。”我们想成佛,想追求清净、庄严、美好,都是善法欲。如果一个人说要放下一切、不分别、不执著,连成佛都不想,那就是一个外道。无想定修的就是这个,非想非非想天干的就是这个。所以,把自我实现的欲望升华为成佛的欲望,或者先用善的替代恶的、用美的替代丑的、用精的替代粗的。

文章关键词: 善法 欲望 宗舜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