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获得一定的辩才呢

2019年01月24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怎样获得一定的辩才呢?怎样获得一定的辩才呢?

  问:怎样获得一定的辩才?

  宗舜法师:

  辩才的另一个名称就是智慧,从讲的方面来说叫做辩,从解的方面来说叫做智。所以四无碍辩也叫四无碍智、四无碍解。获得辩才的力量要通过长时间的定慧的熏习。按照高的标准来说,初地以上的菩萨只能获得一部分,佛才能圆满。我们一般则把善于讲经说法称为辩才无碍。拥有这样的能力,过去生中的善根是一方面,今生对于经论的通达是另一方面。当你能够举一反三,或者掌握了一个根本性的原则,然后可以任运,用来很清醒地观照和解决各种问题的时候,基本上也就过了辩才的一关。

  此外,辩才的成就还需要有足够的生活阅历和生活经验。有些法师讲的内容,听起来让人觉得过于不食人间烟火,很飘渺,离生活距离遥远,其实就是因为这些法师从小出家,生活经历与世俗差距太大,导致他们开出来的药方与普通人能够接受的有一定距离。

  真正的智慧与辩才,不仅是能够口若悬河、对答如流,更重要的是善于体贴人心,要根据对方的情况找到病根,因病与药,给出合适的方法,解决具体的问题。否则,如同行云流水一般,意犹未尽,未尽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你要跟着他追啊追啊追啊……他没有把最后的、穷根揭底的东西给你,没有一下子截断你的妄流,这不好。还是马上解决问题比较好!

文章关键词: 辩才 善根 智慧 无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