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修行的三大法门

2019年01月23日 15:1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学佛的三大纲目:戒、定、慧。持戒是保证,修定是力量,证慧是作用。学佛的三大纲目:戒、定、慧。持戒是保证,修定是力量,证慧是作用。

  昨天我讲了学佛的三大纲目:戒、定、慧。持戒是保证,修定是力量,证慧是作用。这其中修定很重要。有了定,我们才有坚固的力量,身口意三业才不会随无明烦恼迁流,做出违背戒律的事情;有了定,我们就能像大地一样安然不动,像泰山一样巍巍耸立,那才可能说是“八风吹不动”。讲到修定,现在流行的有三大法门,那就是禅、密、净。这三大法门都离不开修定,都是围绕修定、证慧展开的,依之修持都能得解脱、了生死。但它们之间有几点不同。

  三大法门各有特性

  第一点,所依不同。参禅主要是依靠自力。所谓主要依靠自力,是说也要靠他力,不过是自力为主。参禅是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参禅的人首先要敢于承担:自己就是佛。自己只要当下把这一层无明壳子捅破,那么当下就能够见与佛齐。所以参禅的人要发精进勇猛心,以精进力,破烦恼魔,除掉凡心,就是圣境。

  密宗的修法可以说是自他结合,因为修密法是要做到三密相应。自己的身口意与所信奉的本尊相应。所以一方面要通过自己主观的努力,另一方面必须得到本尊的加持,这样来实现了生脱死的目标。这里面自力他力都有,而且本尊的加持力是必不可缺的。

  修净土法门则以他力为主。净业行人依仗阿弥陀佛的本愿,通过忆佛念佛的修行,与佛的本愿相应,在临命终时正念分明,仗佛慈力,接引往生极乐世界。净土法门以他力为主,但必须通过自力,他力才能起作用。自力主要指净业行人必须具备信、愿、行,才能与弥陀(他力)的本愿相应,接引往生。

  第二点,修法风格不同。禅宗的修法比较灵活,可以说是活泼自在。在寺院里可以修行,在家庭里 也可以修行;有佛像的地方可以参禅,没有佛像的地方也可以参禅;集体可以修,个人同样可以修;有经典可以修,没有经典也可以修。静坐是禅,吃饭穿衣、搬柴运水等平常日用也是禅。正因为这一法门以自力为主,所以它的修行是活泼自在的。

  密宗的修法应该说最严格。它的修行一定要在一个坛场里进行,一定要经过上师的传授、灌顶,还要依照一定的仪规,不管仪规有多么繁琐,修行的人一点也不能打折扣,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和本尊的身口意三业相应,实现修行的目标。

  净土宗的修法虽然比密宗要灵活一些,但是净土宗观想念佛时,就必须要在有佛像的地方,面对圣容,口诵心维,观想佛的相好庄严,才能比较快地产生效应。念佛法门出家人可以修,在家人也可以修,特别是在家人修念佛法门比参禅、修密有许多殊胜方便之处。

  第三点,归宿不同。参禅,只要你捅破了这个无明壳子、见性开悟了,那么随处都是净土,随处都是极乐世界。开了悟的人,不一定要生西方,不一定要上生兜率,而是常生人间教化众生。开悟成佛作祖的目的是“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当然晚近以来也有开了悟的禅师在晚年回向西方净土,但从禅宗的本意来讲,是要自己发愿形成一个净土,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净土,都有自己的极乐世界。《六祖坛经》上说:“凡愚不了自性,不识身中净土,愿东愿西,悟人在处一般。”有智慧的人无处不净土,所谓“随其心净,则佛土净”。

  方便有多门

  密宗的归宿多少与禅宗有相通之处,它是要即身成佛,要在这一生就证得与佛一样的福德智慧,来成就自己的佛土。

  净土宗的归宿大家都非常清楚,它是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要靠信、愿、行的坚定。其中信很重要。信就是要信西方极乐世界的实有存在,信阿弥陀佛的本愿真实不虚,信自己只要老实念佛,就能往生西方。

  上面讲的是禅、密、净这三大法门的主要不同之处。《金刚经》上说:“是法平等,无有高下。”这三大法门并无优劣之分,重要的是我们应选择一种适合自己根机的法门来修持。

  有的人修禅宗比较相应,我们就劝他参禅;有的人修净土比较相应,我们就劝他念佛;有的人也许觉得自己和密宗比较相应,但我们不能随便劝他去学密。因为目前汉地不具备修密法的环境和条件,没有传承,没有上师,没有坛场,不懂仪规。如果你一定要学,只有学东密或藏密。东密就是日本的密宗,又叫真言宗;藏密就是流传在我国藏蒙地区的藏传佛教里的密教。修东密,找日本人作上师,显然不现实;修藏密,找一位喇嘛、活佛作上师,首先语言就不通,其次生活习惯也不同,他们吃羊肉、牛肉,我们汉地佛教徒接受不了。所以说,修密宗比较困难。

  那么是不是参禅、念佛就没有密法呢?实际上修禅、净的人也离不开密法、离不开密咒的加持,只不过没有专门的坛场仪规而已。我们寺院里每天早上都要念《楞严咒》《大悲咒》等,而这些真言密咒,在藏经里都被划归密部,属密教。修净土的人,《往生咒》是少不了的。这些咒语大都是诸佛菩萨、护法善神的名字,我们经常持诵,就能得到加持,有助于修行。所以说,在汉传佛教里,由于密教里的咒语被其他宗派采用了,显和密是互相融通的。我觉得我们的祖师们这样将佛法融会贯通,为了使我们众生修行易得受用,确实是煞费苦心。

  说到参禅和念佛,在我们柏林禅寺也是互相补充的。昨天讲过,一方面,念佛也可以入禅,另一方面念佛本身也就是禅。《赵州禅师语录》里记载,有学人问赵州和尚:“如何是诸佛师?”赵州和尚回答:“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由此可以看出赵州禅师对念佛法门的态度。我们现在也同样如此,既弘净土也弘禅,既有禅七法会,也有念佛法会。我们是把这些法门统一在禅的基础上,这样就能互相圆融、互相补充而不是互相矛盾、自相水火。

  显密圆融、禅净双修,这样修行会不会杂呢?要处理好这个问题,应分清主次。念佛的人以持咒为辅助,可获得佛菩萨的加持。修禅的人,打坐静修可以专心致志地数息、观心或参话头,日常工作、生活中为了使意念不驰散,也不妨以念佛号作为辅助。总之,“归元性无二,方便有多门”。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选择。

  (本文选自《柏林禅话》1993年11月4日,赵州柏林禅寺第二届禅七法会开示 第二讲)

文章关键词: 净慧长老 修行 戒定慧 禅宗 参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