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日暮下山来月明上山去

2018年08月21日 10:3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暮下山来 月明上山去日暮下山来 月明上山去

  感兴

  唐(李瑞)

  香炉最高顶 中有高人住

  日暮下山来 月明上山去

  [注释]

  (1)香炉:庐山香炉峰,此处借指高峰。

  [赏析]

  此诗就是四句大白话。在香炉峰顶的最高处,住着位有道高人。太阳到了黄昏就在西边落下,月亮接替太阳,从东边升上了山。初读之下,如淡水无味。但仔细一品,又觉得回味无穷,尤其是后两句,大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妙趣。居最高顶是实情,也是比喻。悟后之人,直入最高绝待处,故常以登临孤峰比拟。如李翱赞药山禅师云:“有时直上孤峰顶,月下披云啸一声。”此处言此高人居于最高顶,来比喻他已悟真如。悟后又如何“日暮下山来,月明上山去”是回答。悟寂灭之理,不是进入死寂,而是任运度生,不着痕迹,如日月之行于虚空,虚空不动。且此日月运行,又何尝动过半分?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白话 回味无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