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无常修行才有希望

2018年08月14日 10:38  菩提书院 微博 收藏本文     
只因无常,修行才有希望只因无常,修行才有希望

  文/释真空

  通过学习十二因缘法,我认识到众生受惑、业、苦的支配不断流转生死。那么,能否打破这条链锁呢?只要认识到它是无常法,是随我们的心行而不断改变的,就可从根本处下手彻底解决问题。

  在佛法的修行中,佛陀教导我们要正视无常,不要执著。万事万物都如此,因缘和合时就会存在,因缘破灭时就会消失,这是自然规律。可我们往往在因缘消失时会痛苦,在它存在时又会贪执。这在佛陀看来,就如同大人看见孩子为破灭的肥皂泡而感到忧伤一样可笑。但现实生活中,人人都在为自己心中那些肥皂泡的消失而忧伤不已,却不知其根源所在。

  我们需要正确认识无常。佛陀八十岁时示现疾病,甚至还有弟子会怀疑,佛陀为什么会生病?佛陀便回答:就如老旧的车子坏了,即使再怎么修理保养,也无法永久。天地万物,有生就有灭,谁也逃不脱这个定律。人间心物和合的身体也是有为法,只要是有为法,便是无常的。这是真理,佛陀的应身岂能违背真理?这是人人都无法回避的无常,我们要勇敢面对无常,接受无常之法。

  如同十二缘起法的定律,“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这两句属于顺观缘起,为流转门;“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这两句属于逆观缘起,属还灭门。顺着十二因缘而下,将导向轮回。我们每个人都遵循着这个规律,在六道中不断地流转生死,像被一条链锁捆绑着,没有能力将其打破。故无法摆脱生死轮回的束缚,只能无奈接受生老病死等一切苦痛。却不知这十二缘起的链锁也是无常法,是空无自性的。只因无常,便可以断裂;只因无常,一切众生皆有出头之日,皆可重见光明。

  佛陀就是过来之人,他已证入不生不灭的涅槃,所以他示现生死时,如同换件衣服一样自在,并非像常人那样,深陷于痛苦忧伤中,不愿接受无常,更不知缘生缘灭的无常法。所以说,只要有佛法就有办法。

  通过佛陀的悟道,便知有因必有果,因灭果必灭的道理。如:有生必有老死,那么生灭则老死必灭;有业力的因就会感生死的苦果,所以,欲了脱生死必先灭除业力之因。那么业因又从何而来?如此一环一环追下去,追到底,方知罪魁祸首是无明。因为不明事理,愚昧无知,故不断造业,由业又去受生死果报,如此一生又一生地招感生死苦果。

  《成佛之道》中讲到,应该从六根门头下手,六根接触外境最为重要。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智慧者虽处污泥而不染,无明才是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所以佛陀当下洞彻无明亦是无自性空的,只因它是无常法,故可以改变,用智慧利剑便可斩断无明。

  正所谓:一剑斩断烦恼因,双脚踢开业障苦。明来时,暗则必去,相对的两个东西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有智慧就没有烦恼,有明就没有无明,有觉醒就没有迷惑等等。

  只因无常,我们的修行才有希望。若常恒不变,那么凡夫永为凡夫,无明烦恼亦不可改变,生死轮回的链锁永远不会断裂,众生修行岂不是徒劳无功?所以,有为法之无常观能解决我们修行中的一切问题。

文章关键词: 因缘 生死 无常 流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