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修行跟着感觉走不靠谱

2018年08月20日 10:3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济群法师:修行跟着感觉走不靠谱济群法师:修行跟着感觉走不靠谱

  很多人以为禅修是要控制什么,比如以呼吸为专注对象时,就刻意地控制呼吸,这是不对的。呼吸是一种自然现象,不需要去控制。如果把呼吸作为禅修对象,只是通过觉知呼吸来培养专注力,让心持续、稳定地安住下来。

  当心能够定下来,就不会随着各种情绪或外境起伏,更不会被它们所控制。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培养觉知,看清念头的来来去去。

  我们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有时根本不知道情绪从哪里来,就跟着跑了。往往跑得很远,才发现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缺乏观照,缺乏定力,所以才四处飘荡,难以安住。

  有段时间,社会上还流行什么“跟着感觉走”,似乎那是一种随性、自在的生活方式。其实,凡夫的感觉是什么呢?除了贪嗔痴,就是一些朦胧的向往和情怀而已。跟着这样的感觉,又会走到哪里呢?

  佛法修行是以戒定慧为根本,依戒生定,依定发慧。

  戒就是给生活做减法,使之单纯、健康而有规律。生活单纯了,心灵环境也就相应单纯,不容易随境而转。定就是令心安住,时时安住于善所缘,不再四处流浪,四处攀缘。慧就是具备觉照力,能够看清哪些习气来了,对它保持距离和观照,而不是稀里糊涂地跟着跑。

  我们要看清,这个心灵舞台上到底有哪些角色,它们的性质是什么,作用是什么,给生命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按照法义对此进行评估,然后就会知道,哪些是我们要发展的,哪些是我们要解决的。只有这样,才能对生命做出主动而正确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禅定 习气 戒定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