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虚荣与务实

2018年08月14日 10:4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虚荣与务实星云大师:虚荣与务实

  现代的青少年,只重外表,不求实际,所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一个笑话,可以说明虚荣心的毫无意义、毫无价值。

  有两个人在吵嘴,吵得不可开交,旁边围拢着一群爱慕虚荣的人,想替他俩劝解。

  首先,有一个装金牙的人说道:

  ‘请你们不要吵了,让我来给你们陪个笑吧!’

  说着就咧开满嘴的金牙大笑起来。

  这时,有一个脸上擦粉的人,很快的站起来,指着自己的脸说道:

  ‘请你们不要吵了,赏给我一个薄面吧!’

  手上戴着金戒指的人,立刻握起拳来,在空中挥舞了一下,说道:

  ‘你们如果再吵下去,我就给你们一人一拳。’

  脚下穿着新皮鞋的人,说道:

  ‘你们如果还要再吵,我可要给你们一人一脚。’

  说着,撩起裤管,作势将脚抬了起来。

  一个身上穿着新衣服的人,奋勇向前大声说道:

  ‘请不要再吵,一切都看在我的身上吧!’

  说着,拍拍自己的胸膛。

  这一群好虚荣的人,不能用道理来说服人,也不知用道德来感化人,只用穿着来夸耀自己,难道衣服、鞋袜能够表现一个人的伟大崇高吗?甚至有的人,不只日常用品、穿着衣物,都要讲究名牌,尤其凡事爱出风头、喜欢受人赞美、经常吹捧自己等等,诸多浮华不实之事,都是虚荣心的表现。

  其实,做人应该实事求是,不要打肿脸充胖子,不要逞一时之快,凡事要脚踏实地,要争千秋,不要只争一时。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诸葛孔明的隆中养精蓄锐;多少人的十载寒窗,多少人的生聚教训,都在说明,从务实勤劳里才能成功。反之,一个人如果只学会虚荣,而不肯务实地做人,就如一棵没有根的树,是很容易枯萎的;又如一栋地基不稳的大楼,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所以吾人应知,虚荣只是一时的,务实才是永久的。玄奘大师的‘言无名利,行绝虚浮’,正是我们最好的学习典范。(摘自《人间福报》二○○○年五月三十日)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务实 典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