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的常见种类有哪些

2019年03月21日 15:00  显密文库 微博 收藏本文     
佛学知识:佛像的种类(摄影:@海琳)佛学知识:佛像的种类(摄影:@海琳)

  佛陀应身的金容涅槃已经两千多年了,生在末法时代的我们,只能瞻礼到佛陀的圣像,初学者也只有从圣像上才可以对佛陀庄严的相好,慈悲的金容稍有认识。今以佛陀圣像来说明我们对佛陀应有的体认。

  佛陀的圣像,有人说这是偶像,为何要向偶像顶礼?有些耶稣教的传教师批评佛教徒‘拜偶像’。其实,向偶像敬礼,没有什么不好。因为任何人都不能离开偶像观念,而且从事相上来说,佛教徒修行应该要有目标,偶像可以启发我们的信心,帮助我们的修持,透过瞻仰佛陀慈悲的圣像,摄心正念,顿息贪瞋妄念;礼拜佛陀庄严的相好,行为自然端正,不敢放逸。‘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对圣像恭敬顶礼,此时凡夫心和佛陀心交流,就会有所感应。所以,学佛者要向佛陀圣像顶礼。

  佛像起源于何时?根据《地藏菩萨本愿经·忉利天宫神通品》,佛陀叙述地藏菩萨过去世生为婆罗门女,为了得知母亲受生之处,求助于觉华定自在王如来,‘遂卖家宅,广求香华及诸供具,于先佛塔寺大兴供养,见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画威容,端严毕备。’由此可知,释迦牟尼佛以前就已经有佛像的供奉了。

  至于释迦牟尼佛的铸像始于什么时候?在《增一阿含经》卷二十八记载,释迦牟尼佛成道后,曾上升忉利天宫为圣母摩耶夫人说法。当时憍赏弥国的优填王因为日夜思念佛陀,愁忧成疾,群臣为了安慰国王,于是以牛头旃檀香木雕造一尊五尺佛陀圣像,这是最初的佛像。不久,憍萨罗国的波斯匿王听到优填王用旃檀雕刻佛陀圣像,为了表达对佛陀的崇敬,也为了好胜心,便召来国中巧匠,用紫磨黄金铸造五尺佛像一尊,这便是最早的佛陀铸像。

  此外,佛陀有一次在只园精舍讲法后,给孤独长者向佛陀请求铸造佛陀圣像,以便佛陀到他处去弘化时,大众可以瞻仰,维系教团中的情绪,佛陀乃慈悲应允。

  从上述的记载看来,佛陀住世的时候,就有很多国王、大臣、长者、居士等,发心铸造圣像供人瞻仰了。

  佛陀圣像的种类很多,有木刻石雕、金属铸造的,也有用绢纸画印的,这些无非都是表现佛陀的慈悲庄严,崇高伟大,令人一见就会生起仰慕之思。关于佛陀画像之始,在《大唐内典录》卷一记载:中国东汉时代秦景奉敕回月支国途中,见优填王旃檀雕像,请画师依样画了一幅,带回洛阳。皇帝见后,敕旨在西阳城门和显节陵上供养,从此丹素流传,以至于今。

  另在《行事钞》中记载,当初佛陀的诸大弟子,恐后世造像无所表彰,所以请目犍连尊者携带工匠上天取图,如是来往三次,旃檀圣像雕刻方乃逼真。中国到了汉朝以后,僧伽纷往印度留学,回国时,都想把旃檀圣像请回中国供养,当时印度诸王对此圣像恭敬保护,不准圣像出境。但是佛法流通,一定要有所表征,诸王于是请画工依照旃檀圣像描绘成图。此后,随著印度佛教的兴盛,西北印度犍陀罗国、中印度摩偷罗国及南印度案达罗国,都陆续有佛像的雕刻绘画,进而渐传至全印度。公元三世纪时,犍陀罗式的佛像造形经由丝路传入中国,十五世纪再传朝鲜、日本。

  佛陀圣像之中,有立像、坐像、卧像、飞行之像等多种,可以说每一种式样都含有它深刻的意义,和象征著佛陀的一份精神、一份圣格。其中的飞行象是化佛飞行空中之像。立像有两足并立的直立像,有一足向前的展足像,有重心在前脚的蹴立像,象征忙于教化,显示佛陀对他体证的宇宙人生真理,充满无限的热情,虽是功行圆满的佛陀,终日也要以真理不休息地为众生服务。也有的垂手站立,表示接引众生。此外,坐像多表入定、说法或降魔成道,是自受用的境界。坐像有结跏趺坐像、半跏趺坐像、倚像、半跏倚像、箕坐像、跪地像、交脚像等。

  卧像多表现在吉祥卧的涅槃像,这表示福慧完成,到达不生不灭的境界。佛陀的涅槃像,可以说是由动归静的表征。佛陀住世时,说法、行化,都是由静生动,动是有休止的时候,休止后的宁静,则是无穷的悠长。佛陀的生命,参入天地之至奥,流入无终的时间之流中。因此,佛陀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与日月同光,与天地共长。(本文节选自《佛光教科书》第一册)

文章关键词: 佛陀 佛像 圣像 种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