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柏尊者:不被现行所转

2019年02月19日 15:0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故善造道者,能于好恶难克之际,此光迸露之顷,着眼窥彻,不被现行所转,是谓豪雄。故善造道者,能于好恶难克之际,此光迸露之顷,着眼窥彻,不被现行所转,是谓豪雄。

  眼光照境,初无憎爱。不为旃檀先照,不为狗粪后照,是谓平等光也。此片平等之光,在佛祖分上,一喜一怒,一哀一乐,无往而非本光。于凡夫分上,热恼云中,时一迸露,而现行力猛,即复蔽之。故曰:“彩云影里神仙现,手把红罗扇遮面。急须着眼看神仙,莫看神仙手中扇。”所谓云之与扇者,即五蕴坑中,烦恼执着也。

  故善造道者,能于好恶难克之际,此光迸露之顷,着眼窥彻,不被现行所转,是谓豪雄。少不精彩,痴云顿合,始作观照,则力费排遣,如一夫当万,幸克者几人哉。于光露之时,一肩领过,积劫无明当下冰消,如兵不血刃,天下太平矣。

  来源:《紫柏尊者全集》卷第三

  (禅林网)

文章关键词: 紫柏尊者 佛法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