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病人助念有什么诀窍

2019年03月08日 11:0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如何达到好的效果呢?自己最大的体会就是与病患的呼吸同步起来念。如何达到好的效果呢?自己最大的体会就是与病患的呼吸同步起来念。

  文/明一法师

  自己在为病人助念的时候发现,病人的专注力能否集中?痛苦能否减少?是由我们助念的情况决定的。当我们助念得好的时候(助念人的专注力很强,观想很明确,频率能与病人的念佛声同步),病人很容易跟着助念人专注过来,从而痛苦减少。否则,病人会更加烦躁,甚至反对你帮助他助念。

  因为,对于已经处于痛苦的病人来说,他们身心为对付病痛已经非常疲惫。如果我们做(助念)得不好,他们等于在病痛的基础上增加一层嘈杂的负担,使得他们的痛苦,因为增加的这层嘈杂负担加深(或者说因为外界的嘈杂,而不能专注地对付病痛而加深痛苦)。这样自然会发脾气或者是反对你帮助他助念了,更有甚者会厌烦念佛。

  所以,把握好助念的技巧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助念恰到好处,病人不但能够受益,痛苦减轻,增加对念佛的兴趣,而且会对极乐世界产生信心。反之则增加病人周围环境的嘈杂,让病人增加烦恼,更不利于病患的心情稳定。自然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

  如何达到好的效果呢?自己最大的体会就是与病患的呼吸同步起来念。因为我们念阿弥陀佛的时候,如果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念,那么在开口念阿弥陀佛的每一个字的时候,基本上是从开口就开始发音,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观察病患什么时候开口呼气,在他开口呼气的时候,我们同时开始念一个字。

  如果病患呼吸很急促,那么我们可以按照病患的双次或者三次频率来念阿弥陀佛的每一个字。同时自己注意到要和病患的呼吸长短相对应,尽量与病患的呼吸同步。不要在病患吸气的时候,我们还在发出陀音,我们可以在病患吸气的时候,保持安静,这样有利于病患的体能积累。

  这里面最关键的是要跟上病患的开口速度,在他正要开口的时候,开始发出每一个字的声音,并且声音在他开始吸气的时候停止。这样病患就很容易受到你的影响,慢慢他的注意力就会跟着你来,甚至会跟着你一起念。这样才有利于病患的注意力转移,减少病患的痛苦。

  如果你助念的很专注,病患的专注力受感染的情况会越深,这样你们念佛的声音会越同步,病患自然就会欢喜。不但减少了他的体能消耗,还会因为他的专注增加,痛苦减少而更加专注,这样对付病痛和死亡的痛苦会越有把握。增加了病患往生极乐世界的信心。

  最后,如果病患要往生极乐世界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说明,提醒他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相状,鼓励他放弃这个色身,与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相应。这样对于发愿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人特别有好处,能够更快地放弃这痛苦的人生,往生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去。

文章关键词: 病人 病痛 助念 极乐世界 往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