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宇宙知何极

2019年03月07日 11:2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宇宙知何极(摄影:悟澎)禅诗赏析:宇宙知何极(摄影:悟澎)

  登祝融峰

  唐·齐己

  猿鸟不共到,我来身欲浮。

  四方空碧落,绝顶正清秋。

  宇宙知何极,华夷见细流。

  坛西独立久,白日转神州。

  [作者简介]

  齐己(864—9377),湖南益阳人。晚唐诗僧、棋手。少时出家大沩山同庆寺,复栖衡岳东林寺,自号衡岳沙门。他性格放逸,爱乐山水,“骨瘦神清风一襟”。与贯休、方干、郑谷、徐仲雅等诗人常相交往酬唱。其诗多以诗寓禅,或为登临题咏、送别答赠之作。时人徐仲雅谓之“格古、意新、调雅、语奇”。门徒采辑其诗800佘篇,《全唐诗》存诗10卷,并着有诗论著作《风骚旨格》。

  [赏析]

  这是一首气势磅礴的山水诗。祝融峰是南岳衡山七十二峰的最高峰。南岳衡山是禅宗祖庭重地、圣山。南岳怀让于此住持,马祖道一于此得道,石头希迁在此弘化,此后历代皆有高僧辈出。

  首联写祝融峰的高峻奇拔。颔联点明时节与高峰的空渺。颈联运用夸张与想象的笔法,描写登峰望远时所见所感的壮丽奇伟:宇宙是何等无边无际,流过中华大地的滔滔江河就好像是涓涓细流。如此壮美的景色,怎不令人流连驻足!

  杜甫的登泰山诗《望岳》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而诗僧登祝融峰的所见所感怀“宇宙知何极”、“白日转神州”,境界孰高,眼界孰远,断然分明!

  南岳名山上的祝融峰,历代多有高僧题赞。如宋僧虚堂智愚的《题祝融峰》便是眼界开阔、气势卓绝的佳咏。诗云:“南岳诸峰七十二,唯有祝融峰最高。九千七百三十丈,下视寰海如秋毫。岷峨华顶远俯伏,九华五老来相朝。上方老僧日无事,兴来以手摩云霄。”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诗僧 宇宙 无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