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禅是否应读一些儒典

2019年02月15日 14:5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学禅是否应读一些儒典?学禅是否应读一些儒典?

  问:我在读孟子的时候常常觉得与佛法有契合之处,而且历代祖师都是饱读儒典的佛学之士,儒林中间也不乏通禅理者。我想请问法师,学禅是否也应当读一些儒典,如《论语》、《孟子》、《中庸》、《易经》等。

  宗舜法师:

  如果过去学过这些儒家的典籍,现在再学一学,或者援儒入佛,也没什么问题。如果已经学佛了,再掉过头去学《论语》、《孟子》,那实在有点耽误工夫。“世间好语佛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这个世间的好话都被佛说尽了,何必再去舍本逐末呢?儒家、道家是属于世间善法范畴的,都是佛教可以取来作为借鉴的,但是这一类的东西适合于不信佛、不学佛的人去学习。一个佛弟子,如果自己不在内典上下功夫,反倒把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学习这些儒家经典,是本末倒置。

  今天推广的《三字经》也好,《弟子规》也好,把它作为儿童启蒙教育在用。佛教里面有没有呢?佛教讲的沙弥律仪就比《弟子规》要完备得多。要求非常具体,对出家小沙弥的训练,比《弟子规》要求还要严格的多,但是没有人去推广。在菩萨戒里面,对于读诵外道典籍是有明确规定的。如果这个人非常聪明,对佛说的经典,一学就通;而且要把一天的时间四分之三拿来学内道经典,四分之一拿来学外道经典,这样的人才可以读外道书。所以你要看看符不符合条件。这个事情如果是在家人、非佛弟子干可以理解,如果是出家人,这个时候再去推广什么——道家的《太上感应篇》(这是典型的机械宿命因果论,不是佛家的因果论),去推广什么《文昌帝君阴骘文》,什么《俞净意公遇灶神记》,这些没有一个是佛教的——我就很难理解了。至于说这些内容跟我们佛教的一些观点相合,没错,既然跟佛教的东西相合,你干嘛不去学佛教的呢?否则,外道的人就可以很明确地说了:你看,你说你们佛教多么伟大多么了不起,结果你还是要回头学我们的典籍来弥补你启蒙教育的不足,这不是证明佛教并不是至善圆满的吗?除了证明这一点以外,还能证明什么呢?

  就像我们今天,还有法师去什么讲基督教的《圣经》、天主教的《玫瑰经》,这就更加莫名其妙。你一个和尚讲《圣经》,说承认什么全知全能的神,相信世界上佛跟上帝都是一个真神,这是多么的思维混乱。普通人会说:你看和尚都相信上帝、基督,我为什么不相信呢?佛弟子更可以说:师父都相信基督,我为什么不相信基督呢?你把信佛的弟子都度到外道去了,而不可能把一个外道度到我们佛教中来。你说这些人不是典型的“佛门无间道”吗?

文章关键词: 佛教 弟子规 舍本逐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