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缘起的故事

2019年02月12日 10:1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梦参老和尚:缘起的故事(摄影:悟澎)梦参老和尚:缘起的故事(摄影:悟澎)

  我们有些个道友财富很大,无忧无虑,什么烦恼看着都没有。那我们有些个道友打工,有时候还怕老板炒鱿鱼把你炒了,工作没有了,经常担心。为什么这个社会这么不平等?好多人就抱怨这个社会上不平等,人类不平等。

  有些个道友问到我这个问题了,他说:师父,你怎么样看法?

  我说:我依着佛的教导,世界非常的平等。

  他就很奇怪,他说:你怎么这样看法?老和尚弟子那么多,人家供养你,你很好。我们那个师父很苦恼,没人理他。你跟他就不平等,怎么会平等?

  我说:你看的不对了。

  他说:那应当怎么样看法呢?

  我说:他自己做的业,自己去受果。自己做的业自己受,有什么不平等?平等!平等!

  佛教就是这么样讲,佛教从不抱怨。若你没有修,你怎么会享得?你前生多生净做害人的事,已经转到人类就不容易了,你是有的善因成熟了。原来人都很难得转,你还求着发大财,还想享受,不可能!

  我也经常嘱咐我们的道友,对和尚、比丘尼,或者优婆塞、优婆夷,在家的男众女众,不要看他们的过患,不要去挑他们的毛病,因为你不知道他是什么因缘。他是什么缘起,你知道吗?你不知道。不知道,你一批评可就造业了,那你自己要受报。

  我讲太深了,大家可能脑子里头不理解这个问题,我讲个故事,现在我感觉到很多人爱听故事。从前在河南乡间偏僻的山路上有个庙,那个庙外相上看很破败。有位和尚行脚,朝山,拜佛,很有修行,他自认为也有成就,别人看他也认为他很了不起。有一天他走到庙这个地方来,天气很晚了,他想就在这个地方休息一晚上。他进到庙里头来,看到很破败,就在山门里头护法殿,把自己的蒲团放到地下,我在这个地方打坐,休息一晚上吧!

  庙里的住持和尚就轰他走,说:我们这个庙里头不挂单。他说:我也没跟你们挂单。我在天王殿护法殿里头,我就坐一坐还不行吗?住持和尚说:不行,我们这庙是不留单的,不让你住。他说:你不让我住,我也不走。我和尚不住在庙里头,我到哪儿去?吵了一阵子,他还是不走。住持和尚就说算了算了,就不理他了,把山门就关上了。

  他在那儿打坐,他心里很不平,他说我这么有修行;换句话,也就是自己认为我这么好的和尚,到庙里来,在天王殿坐一坐都不行,他想这个和尚究竟是干什么。他就不坐了,起来就去看看这个和尚干什么。走到第一层殿都破败了,第二层殿也是破败了,都快倒了,都快坍塌了。走到最后一个不是佛殿了,很阔的五间瓦房。他说这个怪了,不修殿,不修僧房,他做这么个好房子做什么?他就走到跟前一听,屋里很热闹。那个时候没有玻璃,宋明时代,都是糊的窗户纸。他就拿舌头把窗户纸洇破了,往里一看,不看则已,这一看把他气的要死,原来不是一个和尚,还是两个和尚,还找些陪酒的,还有些个不正当的妇女,划拳喝酒。他就非常的气,他就回来了,回到他那个伽蓝殿里头,他就向伽蓝菩萨发发牢骚,他说:你护的什么法呀?我这么好的和尚,这么修道,你不护法,这两个和尚你会护他的法。发顿牢骚就算了,之后他又坐在蒲团上打坐。

  他很有功夫,一打坐他就入定了。他一入定的时候,伽蓝菩萨就来了,跟他说:我要不是看到你是有修行的,我就给你几鞭子了。你跟我发什么牢骚,你跟这么庙有什么因缘?这个庙在唐朝修建的时候,你未添一砖一瓦,你跟这个庙一点因缘没有,能在这儿住住就算人家对你不错了。你知道那两个和尚,那时候修这个庙的时候,他们俩是个毛驴,所有这个庙上的椽子、砖瓦都是牠们驮上山的。你干过什么呢?现在这个庙里供养的事主都享乐生天都走了,这里的和尚跟这有因缘的全走了,轮到他们俩来享受。他们有贡献,他们俩来享受来了。因为他们那时候供养之后,还多年在畜生道没脱。畜生道脱离了,转入人道,这个庙跟他们有因缘,所以他们来享受了。因为他们从畜生道到人道来,要修行还有个过程的,你再不要发牢骚。

  这只是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我给大家讲的目的,你的眼睛要把一切的僧众看成平等平等。佛还尊重众僧,众僧就是大众僧人。僧人必须三个到五个才成僧众,是和合众为僧。这个故事你要印证的时候,就是大家懂得要认识缘起;同时你要懂得因果,你种什么因会得什么果,这叫缘起。

文章关键词: 缘起 和尚 因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