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济群法师《学佛者的信念》

《学佛者的信念》一书,是闽南佛学院济群法师受河北赵县柏林禅寺净慧法师的邀请,于一九九六年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法会期间,开设《普贤行愿品》讲座的录音整理。此次法会规模宏大,来自全国各地的听众有五、六百人之多,庄严而隆重,因缘非常的殊胜。当今佛教正处于末法时代,佛教在中国数千年的弘扬,存在许多误区现象,诸如鬼神化、来世化、哲理化、学术化等,使得整个社会对佛教充满著无知和误解,怎样继承佛教的优良传统,吸取精华去其糟粕,弘扬佛陀的正法,为净化社会人心服务,这是每一个学佛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世界正面临著2000年的到来,中国正走向改革的现代化,如何使佛法与时代相契合,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够清楚地了解佛法的精神,并使佛的智慧贯穿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是法师演讲《普贤行愿品》的目的所在。

关 键 字:新浪 佛学 济群法师(微博) 信仰 见地 行愿

数据标题文字1

济群法师简介

  • 济群法师,1984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随后至福建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参学任教。多年来,教书育人,学修并重,为沩仰宗第十代传人。现任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并受聘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厦门大学宗教研究所高级顾问、客座教授,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长期从事唯识、戒律的研究及讲授。教学之余积极致力于佛法弘扬,时常应邀于高等院校及信众团体演讲,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港台及欧洲、澳洲等地。此外,出版并发表各类著述、论文两百余万字,如《真理与谬论》、《菩提心与道次第》、《人生佛教丛书》等。继承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思想,提出佛法是人生智慧的理念,希望人们摆脱对佛法的误解,使佛法走入生活。近年来,更将弘法重点转向道次第、菩提心和皈依,着重佛法基础建设,引领佛弟子在菩提道上稳步前进。

济群法师经历

数据标题文字1

对少年济群来说,到了鼓山涌泉寺,他出家的心愿才真正机缘成熟。他从普雨老和尚正式剃度出家。当时的职责是在客堂当“照客”。这个差事,有点像宾馆的服务员,负责扫地、打开水、倒茶、洗茶杯,还管客房的钥匙,给客人开门。 鼓山涌泉寺是福州五大丛林之一,千百年来高僧辈出。“文革”期间,寺院被园林管理部门接收了,寺院中的和尚有的被遣送回家,有的被迫还俗,有的在批斗声中上吊自杀,有的被园林部门收编为职工,不准他们穿僧装,尼众必须重新蓄发。济群刚出家时,在涌泉寺看到的出家人几乎都是穿俗装。济群的剃度师父普雨老和尚,“文革”中被打为黑教头,守在寺院中,做邮差、挑粪、种地,每月政府发给他20元生活费,但老和尚一直坚守在鼓山,不论社会风浪多大都没有离开。1979年,在老和尚的努力下,涌泉寺率先落实了宗教政策,归还僧众管理,济群就是那时来鼓山剃度的。

在中国佛学院学习时,因为出家前文化和佛学基础都比较薄弱,所以济群只知道如饥似渴地学习。毕业后来到莆田广化寺,在后山一个偏僻的地方继续学习。读书之余,也在佛学院讲课。广化寺的几年生活,使济群在佛学院所受的综合教育的基础上,对戒律、俱舍和唯识有了进一步的研究。1988年来到南普陀寺,在阿兰若处静修。这清静自然的环境,对他的学习、修行和弘法事业都有很大的帮助。

厦门是个沿海开放城市,与东南亚及港台有着频繁的交流往来。由此,济群在厦门大学历史系进修研究生期间也有因缘接触到很多海外的法师,并从他们的介绍中,对海外弘法事业的发展有所了解,于是萌生了弘法的念头。他首先是在南普陀寺的圆通讲堂,和湛如法师一起为信众开设了“正信佛教系列”和“人生佛教系列”的讲座。当时他们还在厦大历史系进修研究生课程,这一因缘使他们得以在厦大举办了“佛教文化研讨班”,开始了面向高校的弘法。第一期就招了80多名学生,内容有讲座、参访寺院、禅修、座谈,半个月下来,效果很不错。接着,他们又办了第二期、第三期,后来干脆在厦大成立“青年禅学社”,长期为大学生开设佛学系列讲座或专题讲座。后来,他将这一做法带到苏州西园寺,寺院弘法部专门开办了“青年学佛组”、“青年学佛进修班”,利用周末的时间为青年人开办讲座,举行共修。其后,又应邀到各地举办佛学讲座。从此以后,济群就这样走上了弘法道路。

法师其他作品

  • 《生命的回归》
  • 生命盛开在我们目光所及的每个角落,使世界充满了生机、人类社会得以延续并发展。
  • 《坐看云起》
  • 阿兰若为梵语音译,意为寂静处。曾是近代高僧弘一大师住锡南普陀期间的掩关静修之地。
  • 《心经的人生智慧》
  • 《心经》的千古魅力,就在于它仅用260个字,揭示了究竟解脱的不二法门。
  • 《佛教的财富观》
  • 本文将根据佛教的思想,为社会大众提供一个认识财富的角度,希望能有助于社会的安定和幸福。

第一章、导论

尊敬的大和尚、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净慧大和尚慈悲,让我为大家开讲《普贤行愿品》(简称《行愿品》)。藉此因缘,正好和大家共同学习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

第二章、序分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称叹如来胜功德已,告诸菩萨及善财言:善男子!如来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诸佛,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相续演说,不可穷尽。

第三章、礼敬诸佛愿

普贤菩萨告善财言:善男子!言礼敬诸佛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数诸佛世尊。我以普贤行愿力故,起深信解,如对目前。悉以清净身语意业,常修礼敬。

第四章、称赞如来愿

复次,善男子!言称赞如来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刹土,所有极微,一一尘中,皆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萨海会围绕。我当悉以甚深胜解,现前知见。

第五章、广修供养愿

复次,善男子!言广修供养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种种菩萨海会围绕。我以普贤行愿力故,起深信解,现前知见。

第六章、忏悔业障愿

我今悉以清净三业,遍于法界极微尘刹,一切诸佛菩萨众前,诚心忏悔,后不复造。恒住净戒,一切功德。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忏乃尽。

第七章、随喜功德愿

劫中,舍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头目手足。如是一切难行苦行,圆满种种波罗蜜门,证入种种菩萨智地,成就诸佛无上菩提。及般涅槃,分布舍利。所有善根,我皆随喜。

第八章、请转法轮愿

言请转法轮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中,一一各有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广大佛刹。一一刹中,念念有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一切诸佛成等正觉,一切菩萨海会围绕。

第九章、请佛住世愿

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数诸佛如来,将欲示现般涅槃者,及诸菩萨、声闻、缘觉、有学、无学乃至一切诸善知识,我悉劝请莫入涅槃,经于一切佛刹极微尘数劫,为欲利乐一切众生。

第十章、常随佛学愿

复次,善男子!言常随佛学者,如此娑婆世界,毗卢遮那如来,从初发心,精进不退,以不可说不可说身命而为布施。剥皮为纸,析骨为笔,刺血为墨,书写经典,积如须弥。

第十一章、恒顺众生愿

以大悲心随众生故,则能成就供养如来。菩萨如是随顺众生,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随顺,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第十二章、普皆回向愿

令彼众生,悉得解脱,究竟成就无上菩提。菩萨如是所修回向,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回向,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第十三章、受持利益

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大愿,具足圆满。若诸菩萨,于此大愿,随顺趣入,则能成熟一切众生,则能随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能成满普贤菩萨诸行愿海。

第十四章、略说前七愿

至此,普贤菩萨对上述内容做进一步深入。“重宣此义”,是重新以偈颂的方式,对长行部分作补充说明。在宣说偈颂前,普贤菩萨先以法眼普遍观察法会中十方世界各类众生,然后根据众生根基应机而说。

第十五章、广颂第八、九愿

我随一切如来学,修习普贤圆满行, 供养过去诸如来,及与现在十方佛。未来一切天人师,一切意乐皆圆满, 我愿普随三世学,速得成就大菩提。

第十六章、本经的殊胜

“我随一切如来学,修习普贤圆满行,供养过去诸如来,及与现在十方佛。”常随佛学,就是时时以释迦牟尼佛为榜样,生生世世,追随不舍。

微博分享